第1225回-我家私塾-看網路報導-春運神器

2018除夕,兒子的我家私塾時間,我安排的是:

  1. 看一則網路報導 中國春運「運輸神器」| TechOrange,分三個段落看
  2. 看一個段落後,兒子可以問我他不懂的語詞和文意,我解釋給他聽
  3. 換我對他提問,我找我猜測他可能不懂的語詞和文意來問,如果答對就加分,答錯就扣分。
  4. 統計得分
我問兒子「看網路報導」這個活動如何?他說不錯啊很適合他,我很開心的說,我可是精心設計這個活動的喔!因為我平常看電視新聞時兒子總是會湊到我身邊一起看,就像我小時候和我爸晚上七點一起看老三台的電視新聞一樣,我知道他對廣泛文字閱讀沒興趣,但我可以想辦法找他可能有興趣的題材來增進閱讀量。

和阿亮聊過,兒子不喜歡文字閱讀,可能跟閱讀速度慢有關係,但我自己要學著放下,不要打壞了學習的胃口。

為什麼我這麼在意兒子的文字閱讀量,因為現在的考試題目,流行出得很長,名之為素養導向。閱讀速度慢,表示看完題目後能用來思考的時間很少,這樣參加考試會很可憐。


喔,忘了還要做閱讀流暢度測試,明天再說。

補記:

  • 大年初一我將春運神器新聞內的文字,調整排版並放大字體,讓兒子在 Acer Chromebook R11 上閱讀
  • 根據 天下雜誌2012 識字量估計測驗與朗讀速度測驗識字流暢性測驗結果判讀,如果一個學生在具有文章脈絡的文章閱讀情境下,每分鐘唸讀正確字數沒有超過120 字左右,這個學生會有閱讀理解的困難。
  • 閱讀知能及讀本分級 陳昭珍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資所教授兼圖書館館長,從 learn to read 到 read to learn,閱讀能力對學習的影響重大。此文待精讀。
  • 春運神器新聞內的文字,共434字,每分鐘120字的話,要在3分37秒內念完。兒子 2分41秒念完,女兒 1分17秒念完。
  • 兒子雖然朗讀速度有達標,但念得時候會卡卡,語調和抑揚頓挫不順暢。
  • 閱讀流暢度(Reading Fluency)包括閱讀過程之認字正確性(accuracy)、閱讀速度(rate)及抑揚頓挫(prosody/expression)等三個互有關係之主要成分。from 陳昭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