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29回- TPET 矽谷行-04-小噗聚-02-聖荷西國語語文學校分享

2/2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2/3就很刺激的要進行來美國的第一場小噗聚,由阿亮校長、我、原禎各講一個小時。我講的對象是北加州國語語文學校 Saratoga 校區的學生家長,這也是我第一次以家長為對象的教學分享。上一回談到行前我對家長和小孩的想像、我分享的主題與內容,這一回要來記錄 2/3當天早上的行程。

根據 Worldpopulationreview 網站,美國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約35人,台灣則是655人,聖荷西是美國第十大城市,人口約102萬。國語語文學校 在大聖荷西地區有Saratoga High及Milpitas High 兩個上課地點。
  • 國語語文學校創立於一九九二年,為政府立案的非營利教育組織,並為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員。學校創立宗旨在教授中華語文,延續中華文化,並促進在美華人與社區各族裔之間的了解與聯繫。本校董事會有五位理事,行政團隊除校長及副校長外,另有教務、校務及財務共六人,全部由專業人士擔任。教師五十位,一半以上為語文科系之學、碩士,教學經驗豐富。本校學生有一千一百人,從四歲到十二年級,於週末在Saratoga High及Milpitas High兩校上課。 (引用來源)
TPET一行人去的是國語文學校的Saratoga High School 校區,據說每年要付給該高中相當大的一筆租金。
2/3 當天感謝 Saratoga 高中願意出借該校圖書館讓我們使用,據說這是相當罕見的,這個圖書館雙面採光非常明亮,是個享受閱讀之樂的好地方。不過,投影機表示哭哭了,哈~
陳純真校長熱情的歡迎我們,忙進忙出的張羅所有事項,非常感謝。若您想瞭解國語文學校是如何運作的,請參考這份簡報
 09:30~10:10 阿亮校長講TPET教師社群介紹,由陳姮良(Henny Chen)老師幫忙引言與串場。我完全沒想到,學生下課時間,會有一波餵食秀,我很擔心家長們去餵食後就不回來聽我講了,所以拜託阿亮留五分鐘給我打廣告,希望家長們餵完小朋友之後還願意回來圖書館。
10:30~11:30 我對該校家長分享「 一舉兩得的中文學習策略
我的目標是家長們聽了我的分享後,能夠嘗試看看,一年花100個小時(一天半小時 * 200 天)在家跟孩子一起共學,目標不是學會中文有多棒,而是親子的生命從此更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有一位家長說,他希望四歲的女兒以後能看得懂金庸的武俠小說,我聽了很開心,說對呀她現在雖然還小看不懂中文字,但你現在就可以講書裡的故事給她聽,等她長大後看書的內容,不只是沉迷於武俠世界,更是會想起小時候爸爸曾經對她說過的故事。有的家長則是有其他的考量與操心,我說我當然無法幫忙解決,但我相信因為愛無所不在。
 11:45~12:45 原禎主講 Google in PBL (教師場),該校教師相當認真,聽講氣氛非常好,老師們很有反應。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