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8回-失去你的教育噗浪客

澤銘你離開十一年了,每當有人問到教育噗浪客的緣由,我總是會一直想著你,特別是在今天,3月4日。我希望至少每年的這一天,我們會記得你。

因阿亮校長代表教育噗浪客獲得2017看見台灣基金會的GHF教育創新學人獎,主辦單位要拍攝一個教育噗浪客發展歷程的十分鐘介紹影片。拍片團隊希望我回答幾個問題,以下是我的錄音稿,寫著寫著發現我寫太多了,錄音的話至少要講三分鐘以上,根本不可能放在十分鐘的影片裡,所以我就先傳送出去,看看導演要用哪一個部分我再來錄音。本文後的資料彙整也請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們點閱。


1、請老師分享一下十年噗浪客的發想初衷是甚麼?
  • 十一年前,2007年3月4日,南投縣最偏遠的仁愛國中,有一位陳澤銘老師離開了人世,在他生前身體最虛弱的時候,仍然為自由軟體在教育的紮根努力著,我很遺憾有許多夢想沒有能跟他一起實現。2009年南投縣教育網路中心的林家賢老師邀請大家一起玩噗浪,從南投開始擴及到全台灣,對如何運用資訊科技讓教育更美好的老師們也都陸續加入了。我認為,大部分老師的專業是「教學活動設計」不是「程式設計」,我希望老師們能設計使用自由軟體的教學活動,並標示可以自由分享與修改的授權方式,將自由軟體開發社群的運作方式、協同合作的精神、回饋分享的力量,導入數位教學資源的開發與共享,共創「自由的教學內容」!。
2、請老師說說噗浪客的精神?
  • 噗浪是一個微網誌社群網站,由印度裔加拿大人 Kanwardeep Singh Johar、波士尼亞裔丹麥人 Amir Salihefendic、華裔馬來西亞人 Alvin Woon 共同於2008年5月12日創辦網站。(感謝陳怡杰指正)
  • 噗浪共同創辦人暨介面設計師雲惟彬(Alvin Woon)接受《Engadget中文版》存取時說:「其實這個字(Plurk),沒有任何意思。當初我們在想名字的時候,我們的想法就是要用一個簡單發音的字,想來想去,就決定用Plurk了。後來當然我們有幫這五個單字,各想了一個衍伸意義。但事實上,Plurk這個字並沒有任何意思。」(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噗浪的英文plurk 我想成是 play 玩樂 + work 工作的組合,噗浪客 plurker 的精神我覺得就是 play hard, work hard,用力玩也用力工作。
  • 教育噗浪客們樂於接受新的科技,並樂於運用在教學上,遇到問題會自己嘗試去解決、或是搜尋網路資料、凡事問噗友!還樂於把自己的創意發想、解決困難的歷程在網路上與大家分享。
3、請老師聊聊對於 十年前的噗浪客vs.現在的噗浪客vs.未來的噗浪客 的想法?
  • 一開始基本上是一群在中小學有擔任資訊課授課的老師,話題也多半圍繞在探索資訊科技的使用,以及資訊科技融入各學科領域教學的點子和做法。接著對各科教學有專精但對資訊科技的使用不是那麼熟悉的老師也加入了。大家在噗浪上交流,激盪出更多的教學火花。在噗浪及臉書上呼朋引伴之下,資訊科技軟硬體的業界人士、國外的中文學校老師、大學教授們,也陸續加入教育噗浪客的行列。
  • 未來,我希望有更多年輕的老師加入,我們都老了喔~
4、請老師分享年會活動因為甚麼因素而吸引國外成員的參與,以及國外成員給予什麼樣的回饋
5、噗浪客成立了十年,請老師對於十年的歷程做一個總結分享
  • 我深信,不斷的分享自己的小小成果,會慢慢在別人心中累積出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個世界很美好的感受,噗友說像煮開水一樣,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沒什麼感覺,慢慢到最後會有驚人的收穫。然而煮開水要有瓦斯,熱源用完了,開水還是沒煮滾,沒怎麼辦?夢想,只是在心裡想;堅持,要有很多的力量…
  • 雖然澤銘不能再和大家一起努力,但自由的可貴,就在於分享的價值,只要自由的精神不死,我們就還能接棒繼續向前跑。(from 玟萱)
  • 教育噗浪客之間熱情的分享,是一場集眾人智慧的教學聖火傳遞。在年會中我們不是為短期專案成果而做的開放性的分享與討論,可能會自然而然的為教學困境找到出口。一年又一年噗浪年會的噗浪咖啡烘焙廠,在現場我彷彿可以聽到咖啡豆初爆的聲音,聞到教學火花的美好氣息,我們在一起成就了一場學習的幸福...

資料彙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