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9回-我家私塾-英語單字大挑戰

 過年期間買了一本國小升國中的參考書,裡面有國英數社自和智力測驗的題庫,智力測驗的圖形題很有趣,做好玩的。上週有一天晚上我家私塾時間拿出裡面的英文測驗來做,我才發現兒子的英語學習有洞!

題目是這樣:
How is the weather today?     (weather 天氣)
It is _______
(A)mouth (B)brother (C)look (D)cool

兒子選(B),我跟他說,
題目有提示 weather 是天氣喔!你知道這一題是在問天氣喔!
兒子說他知道啊!
我說那你為什麼選 (B)?
兒子說他是用猜的,四個選項中他只知道 (C)look 一定不是正確答案,
原來兒子是因為 (A)(B)(D)單字不認識,所以用猜的。

我再問,那你知道 brother 是什麼嗎?
(我念出 brother 給他聽,不是指著 brother 文字問他)
他說知道啊,是兄弟的意思。

這時我感到迷惑了,既然知道 brother 是兄弟,也知道題目是在問天氣如何,
那怎麼還會選 (B)brother 呢?

後來,我終於搞懂了!
原來兒子是聽到 brother 的語音時,知道是兄弟,
但是只看到 brother 的文字時,不知道那是兄弟。

也就是說,brother 的形音義,兒子只記得音和義,缺少形和音的連結,
所以兒子沒有辦法看形知義!
這樣一來,根本沒辦法做國中考試的選擇題啊!
選擇題都是文字,用看的不是用聽的,
兒子只能用猜的,這該怎麼辦呢?

我想,大概可以從英語單字形音義的連結來加強起,
我到 Google Play 中挑選了一個我很滿意的APP
 英語單字大挑戰
作者是高雄市左營區的程式設計師,
上述網頁中有該APP的詳細介紹,
有很多使用者可以根據自己需求來調整的選項,
非常符合我的需求!



根據作者的說明,他是以教育部公佈之【國小必學800字】與【國中必學1200字】為基礎,由專業的補教名師依據單字屬性進行分類,提供單字、片語等四大初學字庫,並輔以提供速記、測驗、聽寫等功能,讓您能在短時間內,用遊戲的方式,快速背熟英語單字。

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難,
建議您不妨拿出手機來安裝一下這個 APP,記得不要開聲音
這樣才能測試您或您的孩子是否有只記得音和義,缺少形和音的連結的問題。
可以先選初級單字試試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