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2回-生生用平板-國小二年級學生使用平板的三個學習活動

前言

 20230610 我在噗友王昭欽老師的臉書貼文上聊天時,

噗友 Fun Fun 提到:「我們學年的平板太搶手,最近都輪不到我用!哈哈~但是我很開心看到有學年夥伴加入使用的行列!!」

我好奇的追問:「我想知道低年級的老師給學生用平板玩什麼?」

噗友 Fun Fun 回答:

  • 以雄筆順為主、
  • 也會讓學生做喜悅網的題目、學摺紙。
  • 英文老師用wordwall讓學生做測驗。

我問噗友 Violet Lin: 

  • 假設有一位低年級導師,從來沒有在上課中給學生使用過平板,這位導師想嘗試看看。
  • 能否幫我推薦三個5~10分鐘內學生可以用平板完成的學習活動?
    (把你當 chatgpt用,哈哈)

噗友 Violet Lin 回答:

  • 哈哈哈,可以當chatgpt 也太榮幸!
  • 如果都沒有經驗,我覺得可以:
    1. 雄筆順(可以寫字,老師如果事先有拆解部件分享拆解好的網址的話學生還可以玩拼字遊戲)
    2. 廠商做好的wordwall數學遊戲,可以直接挑適合複習的遊戲給學生試試看。
    3. 直接開一個能手寫的筆記軟體,直接聽寫!還可以指定學生用紅筆寫部首,另外部件用另一個顏色⋯⋯互相交換部首有沒有寫對之類的,也可以延伸到寫造詞之類之類的⋯把單純手寫的的作業變好玩。
  • 以上三個應該都不用任何基礎,算好入手?
我回答說:感謝,我就用你說的這三個來寫一篇網誌,換我來當 chatgpt play2

於是就有了這篇網誌文章了。

國小二年級學生使用平板的三個學習活動

1. 雄老師做好的筆順練習遊戲

如何給學生用平板做生字筆順練習,請參考我之前寫過的網誌:

2. 教科書商做好的 Wordwall 數學遊戲

以翰林版國小二年級下學期數學為例,感謝他們已經做好搭配各章節的 Wordwall 遊戲,老師可以在這裡 翰林國小-二下數學- Wordwall 找到。


但是,點進去打開遊戲後,只能出現在老師的電腦上,要怎麼傳送到學生的平板上?


以翰林二下數學第10章認識分數的第一節為例,
老師先用 Chrome 瀏覽器打開這個連結 10-1_等分 - Wordwall測驗
在 Chrome 網址列的最右端有一個星星,
星星的左邊有一個分享的圖示,
點一下,再選「建立 QR 圖碼」,
這樣就能讓學生用平板掃描 QR Code,開始玩遊戲了!

3. 用平板把手寫作業變好玩

俞君老師分享說:
  • 直接開一個能手寫的筆記軟體,直接聽寫!
  • 還可以指定學生用紅筆寫部首,另外部件用另一個顏色⋯⋯
  • 互相交換部首有沒有寫對之類的,
  • 也可以延伸到寫造詞之類之類的⋯
  • 把單純手寫的的作業變好玩。
這個的話,有許多軟體可以實現,
是我的話,我會選擇用 LoiLoNote 來做。


怎麼做呢?
實際參加研習,透過現場參與互動,可能是最容易學會的方式。

有興趣請先參考阿亮校長的 LoiLoNote 研習講義喔!
(我的講義很醜,阿亮的很賞心悅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