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7回-小小社會妙妙妙-1-家鄉早期交通-桌遊-1

20170213 蕭名均老師邀請我一起玩國小社會的備課,我很開心的說好哇!我很有興趣!打鐵趁熱 20170215 我們見面討論了一下如何進行。名均說,預計先以網路方式進行文本或教材教法的討論,就實際會進行的教學預先討論或分享,然後課後提出問題。如果是實體見面討論,可能也就一個月一次,時間就是配合大家,如果考慮到地域性以方便討論的話,可能就接著找鄰近鄉鎮的社會老師為主。

在網路上怎麼進行討論交流呢?我推荐蕭老師使用trello做為討論與分享的平台,名均動作很快!20170215晚上馬上就弄出了一個雛型,我們琢磨了幾天,就差不多可以公開給大家看了!在此很興奮的告訴大家,我們的社團叫作小小社會妙妙妙


目前在小小社會妙妙妙的資源,是以蕭名均老師發想的桌遊為主,在遊戲的同時,讓學生學會我們希望學生學會的國小社會內容。本回主要介紹蕭名均老師發想的「家鄉早期交通」桌遊。

20170223我在學校把遊戲卡PDF檔列印出來切割,然後找替代役玩一次看看,很容易上手!首先我們要對家鄉早期的交通方式有些了解:
  • 交通工具-水路屬性-動力屬性
  • 人力車-陸上-人力
  • 三輪車-陸上-人力
  • 轎 子-陸上-人力
  • 臺 車-陸上-人力
  • 牛 車-陸上-獸力
  • 馬 車-陸上-獸力
  • 帆 船-水上-風力
  • 竹 筏-水上-人力
  • 流 籠-水上-人力

20170224原本遊戲計分的方式是:接上正確對應的牌卡可獲得該牌卡上的星星點數,直到全部牌卡出光或者無法出牌時,結束遊戲,計算積點,積點最多者獲勝這回合。我想要加點變化:在國小四上社會教學時,我發現有些學生對部份縣市的名稱很陌生,為了增強學生的收熟悉度,我製作了「縣市卡」來做為起始牌面:

卡牌擺設:先擺上起點牌,縣市牌名稱向下,隨意排列在起點牌周圍。所有參賽者先約定一個縣市做為終點,例如南投縣,先走到終點的人獲勝。

玩家成功的接上一張牌卡形成通路,就獲得翻開該位置縣市卡的權利。


上圖中如果玩家沒有可以接上獸力的牌卡,可是又想翻開獸力那張的左邊的縣市卡,可以怎麼辦呢?例如上圖中我手上那張,可以用來覆蓋竹筏那張的牌卡,如此一來就有形成新通路的可能。(但也有可能被別人捷足先登)

當有人走到遊戲開始之前約定的終點縣市,遊戲就宣告結束。此時玩家手上的縣市卡,還可以拿來玩!目前我的構想是用風聆老師的縣市名稱口訣,一邊唱一邊把縣市卡依照所在的位置排列。如果學生還不熟悉,可以先放一張台灣行政區地圖在中間。

由於我列印縣市卡並切割後,產生一些空白卡,我問兒子女兒有沒有什麼想法,他們提供了很好玩的點子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