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5回-自由的風-49-教育部標準楷書字型

話說剛放寒假時,我辦公室的電腦就掛了:按電腦電源開關之後,沒有故障的長嗶短嗶聲,螢幕上也一片全黑。向電腦維修廠商求救,來檢查後說主機板壞掉了。

那一台電腦是大約10年前 win XP 電腦教室汰換下來的,會掛點也不意外。其實從一年半前我接手教學組長工作和電腦時,就有心理準備這台電腦隨時會壽終正寢,所以我所有教學和行政用的檔案,都盡量雲端化,至於應用軟體、電子教科書、題庫光碟,則再裝就好。

過了個年,回學校上班後,我把一台大約6年前電腦教室汰換下來的 Win 7 換到我的辦公桌上,就能繼續大部分的工作了。(電子公文還沒搞定)

由於我在家裡是用 ezgo13筆電,為了讓文件檔案能有一致的字型,我選擇了教育部標準楷書字型 (我認為是字型而不是字形),下載回來的是 .rar 檔

  • 在 windows 中,下載並安裝 7-zip 解壓縮軟體(自由軟體),將下載回來的rar 檔解壓縮後再安裝字型即可使用。

建議中小學老師要安裝教育部標準楷書字型,才不會有不標準的字


不知道有沒有哪些字,標楷體不標準的?待查中~

在 ezgo13 LXDE 中,已經安裝好教育部標準楷書字型,直接選用即可。

教育部標準楷書字型(我認為是字型而不是字形),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3.0臺灣版」授權。

  • 另外還有教育部隸書字型教育部宋體字型,但我在 ezgo13 安裝後,好像字型出不來?
  • 我先參考了ezgo9 如何在 Linux 下安裝字型一文,但我發現在檔案總管 PCManFM 和 nautilus 中,按右鍵都不會出現「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開啟」。
  • 我嘗試著從終端機下指令 sudo pcmanfm,可以開啟檔案總管,然後把教育部隸書、宋體字字型複製貼上到 /usr/share/fonts/truetype 目錄之下。
  • Frank 說放到 /usr/share/fonts/ 即可,明天測。
後記:
  • 2/10 教育部標準楷書,「碁」字出不來

留言

Franklin寫道…
可是……可是……ezgo13我有放教育部標準楷書啊……我在LibreOffice上都用它啊。難道lxde版漏了嗎?

BTW 字型檔可以放到/usr/local/share/fonts 下就可以了。沒漏掉的話教育部標準楷書應該也是放在那邊,e開頭的目錄。
江明勳寫道…
感謝回應,應該是我誤會了,內文已修正。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