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8回-我家私塾-用 Google 圖片搜尋記英語單字

兒子小學畢業後,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進行「我家私塾」的親子共學活動,由於兒子的英語學習情形一直有瓶頸,所以我們最常進行的也就是英語相關的活動。 6/26我拿出一套很久以前買的「字母拼讀遊戲盒」中的卡片來和兒子玩,主要是想要看字就能發音。6/26晚上拿出了五張卡牌出來練習,會唸了之後,我在想要不要講那些單字是什麼意思呢?

我在想,直接告訴他英語單字的中文意思,應該很快就會忘掉了。我思考兒子的優勢能力是圖像記憶,當我找不到我的鑰匙或是手機或是任何東西,只要問他,十之八九都能找到。於是我想到,也許可以利用 「Google 圖片搜尋」的結果,來讓兒子猜測那個單字的意思是什麼。

這張卡片上有四個單字,那就一個一個輸入看看會找到什麼圖片吧!

  • card
  • hard
  • lard
  • yard
第一個字 card,兒子看「Google 圖片搜尋」的結果,我們看到了信用卡、撲克牌、名片、賀卡等等圖片,兒子很快就猜到這個字是卡片的意思。
第二個字 hard,比較不好猜,我提是說是形容詞。我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才注意到其實裡面有一張兒童不宜的圖片,但當時真的沒有注意到。家長應該要事先開啟「安全搜尋」模式,可以過濾一些內容。兒子看了許久,第一個說出的是「困難」,這對了,他又說「辛苦」,這也對,但他沒能說出「硬的」。
第三個字 lard,這個字連我都不認得,我們一起猜了很久,是一種油但不知道是什麼油?於是去查英漢字典,原來是「豬油」喔!真是長知識了!我們又仔細的看了看圖片,發現有的罐子上有一隻豬的輪廓!我開始覺得這種記單字的方法可能真的很可行喔!不是把英文字漢中文字連結,而是直接把英文字和圖片以及意義做連結。
第四個字 yard,我原本以為這個字應該會很好猜,結果兒子說是「草地」、「綠地」,我說不是,我提示說看看草地旁邊有什麼,他才說出「庭院」這個答案。

yard 還可以當作長度單位「碼」,但是從「Google 圖片搜尋」的結果是看不到的,所以這種學習方式還是很有侷限性,但沒關係,以「知識場論」來看,概念是會逐漸發展的,只要跟學習者說這個字還有其他的意思即可。

越玩越覺得有趣,如果有時間的話,還可做很多延伸。例如說,我可以再輸入 sale,來看看 yard sale 會出現什麼圖片,然後可以再解釋外國文化給兒子聽,哎呀!這不就是所謂的「創造出英語的學習環境」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