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7回-我家私塾-DeltaMOOCx 高中天文學

昨天傍晚在臉書上看到 Claire Chia 貼了一個國小五年級自然課的補充影片之連結,我被她所下的 tag吸引 #四上月亮 #五上太陽 #五下星空,於是點進去看看,但發現該 youtube 連結失效,於是就幫她找另一個連結,沒想到因此有了這一回網誌內容。

Claire Chia  分享的影片是 高中地球科學 孫維新 第一集天文學。她說,是補充教材,也同時是補充老師自己的知識。我很有同感,雖然國小自然課本上的地球科學相關內容不會很困難,但身為自然課老師,的確有必要比學生懂得更多。

如果影片名稱是「高中地球科學 天文學」,我想我應該不會點進去看。然而,有「孫維新」,他是一位致力於推廣天文教育的天文學家,也是許多老師們的偶像。再者,「第一集」就意味著「不只一集」!所以我就被吸引了。

我女兒今年上高一,我不知道地球科學是在高中幾年級的時候上,不過就當是她假日回來時,回味一下住在家裡時我家私塾的時光吧。

一樣的內容,怎麼寫在教科書上就覺得乏味,可是聽孫老師講,卻能聽得津津有味呢?

看完第一集,我還想繼續看下去,於是我在 youtube 努力的找了一下,有找到播放清單了。


[高中]地球科學_星空奇航 - YouTube 播放清單
網路時代的學習者很幸福,數位資源實在浩瀚如星辰。星星從哪裡來?影片又從哪裡來?我對影片的提供者 DeltaMOOCx 感到好奇,google 一下,哇爽!又是好大一個坑!

  • DeltaMOOCx係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基於社會公益,
  • 針對高中/職自然組學科及大學自動化學程所設立的線上磨課師(MOOCs)課程平台
  • 集合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電機電子等高中學/群科中心,
  • 以及三所頂尖科技大學的優秀教師群共同開設。
  • 盼能利用數位學習,消弭城鄉差距,縮小學用落差,提升學習成效,培育優秀人才,共創美好社會
我想到前天女兒拿一個數學題目問我,說是數學老師挑戰學生的題目,我看題目不難,答案也很明顯,該不會有什麼玄機吧?女兒說,老師提示要用到算幾不等式。

於是我就在DeltaMOOCx 的 YouTube 首頁 上,按那個放大鏡圖示用「算幾」當關鍵字查,找到不少影片,啊哈!日後女兒問我高中數學題目,如果我解不出來,就可以來這邊精進一下。


寫到這邊,想到阿亮論述的教師網路社群,TPET有著許多良性互動的案例。

以這一回網誌為例,我原本只是好心的想幫 Claire Chia 補上有效的影片網址,到後來,反而是我自己受益更大。

另一個長途開車時,或睡覺前聽的好資源:

洛陽子先生整理的 科技&談天


  • 本網頁整理news98電台「張大春泡新聞」的
  • 科技E-mail、孫維新談天節目語音檔,後期也加入Joyce時間,
  • 主要是讓無法收聽節目的人可以有機會聆聽,
  • 也可以讓聽過的人可以反覆品嚐這些質高且能帶給人們成長的好節目
  • 收聽時只需點選日期就可以直接收聽或下載。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