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7回-我家私塾-英語文法反射作答

第1328回我提到幫剛上七年級的兒子選了一本國中英語參考書,在家裡陪他學英語,上週做完第二課,但學校老師第二課還沒上完。參考書中第二課的題目已經做完,但我覺得兒子還沒有到精熟的程度,今天該來找什麼題目讓他練習呢?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PaGamO,但我覺得只有選擇題一種題型且濃度太低,單位時間內能做的題數太少

於是我上網搜尋教材,運氣不錯找到李家同教授博幼基金會的英語教材,博幼英文教材

在博幼的英文文法練習網中有一段話,頗符合我的想法:
  • 對於我們中國孩子而言,其實英文文法是很難的,比方說,英文句子中常要用助動詞,這是很奇怪的,也不是一個孩子一下子就學會的,
  • 至於現在完成式什麼時候用,主動如何改被動語氣,更會使孩子們一頭霧水。
  • 怎麼辦呢?我們的辦法是要孩子反覆地練習,我們選用了「專門替中國人寫的英文課本」(文庭澍著,聯經出版)做為英文學習教材,並配合課本內容編製大量的翻譯、填空及改錯練習題,讓學生透過反覆練習以熟悉文法概念
我想起我自己國中學英語時,有去補習班補習,「李阿哥」老師的講義量很大,一次上課就要寫很多很多,寫到後來幾乎都可以不用思考就直接反射作答,我覺得相當有用。

我挑選了博幼自編英語講義中的文法練習本(I),下載PDF檔,有一百多頁,我先印了前五十頁出來,給兒子練習做做看。

就那麼剛好,兒子今天的功課是寫一張學習單,其用意剛好就是基礎文法的反覆練習,跟博幼的文法講義異曲同工。不過,我更喜歡博幼的講義,因為同樣的知識量,博幼的練習量更大,大概是這張學習單的十倍。

兒子做學校老師發的學習單時,並不能很順暢地一直寫一直寫,但是寫博幼的講義,則可以不間斷地一題接著一題寫。我覺得這就會讓孩子產生一種運用英語知識的流暢感。兒子在做數學題時可是超級流暢的呀!

持續練習,我相信兒子的英語能力一定會進步的。他的問題我覺得是理科男學英語的典型困境:不能接受沒有合理解釋的事情,為什麼我是你是他是,同樣一個「是」,到英語卻要用 am are is 三個字來表達呢?同樣是 ea,可是為什麼 head 和 read 卻讀音不同呢?

關於這個我還有好多想講的:例如,元音大推移,從印歐語、西日耳曼語、古英語、中古英語、到現代英語的演變。江、缸、紅這三個中文形聲字,為何讀音會不相同呢?

理科男學語言會卡關的地方,其實都可以找到一個解釋的。我相信,只要能讓理科男能接受,學英語,不,學中文也是,都可以學得起來的。這個日後再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