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7回-國小社會-鴨母王朱一貴-3

我們是沒有程式設計專長的老師,無法對自由軟體做出貢獻,
但我們可以使用自由軟體一起共創共享自由教材,
就像自由軟體那樣,讓老師不被教科書所束縛!

上回說到我任性的把崴耑老師的朱一貴學習單重新排版後,玩出興味來了,既然這學習單是用創用CC授權釋出,那我就來添加一些原本學習單上沒有,但我想讓我的學生接觸到的資訊囉!因為我是數字控,所以我加上了事件發生的時間點古今地點的對照說明。

前情提要:

==========================================
以下朱一貴的故事,黑色字為崴耑的原作,
紅色字是我參考維基百科的朱一貴條目後加上去的,
==========================================

  「聽說在鳳山縣(今高雄市內門區)養鴨的那個朱一貴,口令一喊,他所有的鴨子就像軍隊一樣,會整齊的排好,還會向左轉、向右轉呢!真神啊!」
  「我還聽說朱一貴他們家的鴨子每天都生兩個蛋!」
  「還不只是這樣呢!他不是經常請客嗎?你瞧他每次請大家吃鴨肉,鴨寮裡面的鴨子都會自動補齊,一點也不會減少呢!」
  「朱一貴不是姓朱嗎?我跟你說,其實朱一貴他是明朝皇帝的後裔啊!」
  「他有次到溪邊洗臉時,還看到水裡映著一位穿龍袍、戴皇冠的皇帝呢!你猜那個穿龍袍的人臉長什麼樣?就是朱一貴他自己啊!」
  「他一定是真命天子!」
  「台灣知府王珍居然把鳳山知縣的位子,交給自己的兒子,還放任他濫用職權、魚肉鄉民,真是太可惡了。」
    「我們決定跟著鴨母王朱一貴反抗清朝!」

    聽到這些傳言,朱一貴只能苦笑,但這些傳說卻對他們的起兵反抗卻很有幫助,許多受不了清朝官吏壓迫的民眾紛紛跟著他起兵反抗,而他們的勢力也愈來愈龐大。

    西元1721年4月19日,31歲的朱一貴和夥伴們剪掉清朝的辮子,留起明朝的頭髮,揚起「大元帥朱」、「大明重興」、「清天奪國」的旗子,很快便有上千人響應。
    朱一貴的軍隊當晚便攻下了岡山,奪下清兵的大批武器,接著沿路繼續進攻,擊敗許多清兵的勢力,直攻鳳山縣治。

    「我是下淡水溪檳榔林的客家人杜君英,我帶著客家義勇軍前來幫忙了!」在杜君英的協助下,朱一貴攻佔鳳山縣治。這時他們的人馬已經超過萬人,起義沒多久,便幾乎要攻破台灣各地的清朝勢力。

    「我要求我們的士兵不可以隨便搶奪民眾的東西!」朱一貴每到一個地方,就貼出告示來安撫人心,保證他們的軍隊紀律嚴明,不會擾亂百姓的生活。

請替這一段下一個標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元1721年5月1日攻陷府城台南後,各路義勇軍擁戴朱一貴為「中興王」。頭戴從戲台拿來的通天冠、身穿龍袍的朱一貴,在台南的大天后宮登基後,立刻宣佈恢復明朝的各種制度,建國年號為「永和」。

    不過,當初幫助朱一貴的杜君英,這時候卻因為閩南人與客家人之間的不合,離開朱一貴,成為一股不可小看的威脅。

    接到台灣叛變的消息,清朝朝廷立刻派水師提督施世驃(施琅的兒子,也是《施公奇案》主角施世綸的弟弟)和南澳總鎮兵藍廷珍調派軍隊,6月16日從台南鹿耳門上岸,和義勇軍發生激烈的戰爭。

    「報告!清兵把台南府城奪下來了!」
    「報告!鳳山縣治也被清兵打下來了!」
    「我們在諸羅遭到藍廷珍軍隊的埋伏!」

    聽到各地傳來的敗仗消息,朱一貴只能一邊搖頭,一邊退兵。沒想到這時候又傳來讓他感到更加喪氣的消息。

    「報告!杜君英父子向清軍投降,並從背後襲擊我們!」

    「大勢已去!唉!」朱一貴嘆氣,知道被清軍擊敗只是遲早的事。
    沒多久,朱一貴的軍隊果然被清兵擊潰,而朱一貴也因為部下楊雄、楊旭叛變,6月23日被清兵俘虜,而朱一貴只當了一個多月的「中興王」。

    朱一貴和他的部下,甚至連投降的杜君英父子,最後在隔年的2月22日被清朝斬首示眾,結束了這段不到兩個月的「朱一貴事件」,只留下許多有關「鴨母王朱一貴」的各種傳說,在鄉野中繼續流傳……

請替這一段下一個標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