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9回-VR-1-虛擬實境?需你實境

1/13下午我到南投國中參加「虛擬實境用於教學」研習,真是「開了眼界」,讓我對虛擬實境在教學上的應用產生許多激情幻想,很感謝姚述勤老師的推介!

1/14早上,我在臉書上說:「昨天參加了一個棒透了的研習,我得到的收穫大概可以寫個十回網誌,已經構思得差不多了,下午可能會有時間動筆。」但我 1/15又說:「我得在花更多時間研究一個卡關的問題,請見諒,目前寫了但還無法分享。」

從一頭熱到被潑冷水,很感謝我老婆。當我在家裡讓兒子戴上 VR 眼鏡時,她的眼神,讓我覺得,好像是我在給我兒子吃迷幻藥似的?於是我開始上網找資料,原來有許多關於虛擬實境裝置可能造成兒童眼球不可逆傷害,以及對兒童大腦和心裡機轉的負面影響的探討文章。

我動不了筆了。

我這人常對不關心的事情視而不見,一旦關心起某件事情,就會到處都看到它,接觸VR的這13天以來,我就到處都能看到聽到VR的相關事物。今天1/25晚上吃晚餐時看電視新聞,大致上是說百貨公司遊樂園流行用VR來吸引顧客,在新聞影片中,我看到小孩子歡樂的帶著VR裝置的樣子之後,我居然產生了一種恐懼,一種無知的恐懼。就像不了解核能、手機基地台是否對人體有傷害的恐懼,因為我無知,所以我感到害怕,然後就開始無止盡的負面思考


今天1/25在噗九籌備會中看到有人下了一個「需你實境」的標題,完全被擊中!是啊!不管我再怎麼懷疑與抗拒,終究還是會被科技的潮流淹沒!虛擬實境的確需要你我去關注。

我是老師也同時是家長,我對虛擬實境在國小教學的應用充滿許多美好的幻想,但也充滿許多無知的恐懼。沒想到這系列網誌我想要動筆寫的第一回,居然是,家長的聲明書樣本!

我不知道我小孩的學校老師,何時會在教學上讓學生穿戴虛擬實境裝置,因此我想要主動通知學校,如果學校有要進行虛擬實境相關的教學活動時,我(家長)的接受程度為何。

  • 我是 ___ 年 ____ 班學生 _________ 的家長 _________
  • 本人在此聲明,如果學校有進行虛擬實境相關的教學活動時,我不同意我的子女一天之內使用虛擬實境裝置超過 _____ 分鐘。


如果是您,您的小孩多大?您覺得幾分鐘之內使用是您能接受的?

 拍這張照片時,手機螢幕是關掉的,我請兒子做個樣子給我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