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5回-國小社會-鴨母王朱一貴-2

昨天我在第1014回提到,噗友張崴耑老師台灣歷史人物故事學習單,我下載了朱一貴的故事,看過以後,我想起曾經下載過陳永華的故事,看了非常喜歡!想印給兒子玩,但覺得排版還可以再改造一番,去年11/30週三下午手癢試作分享在臉書上,希望更多人喜歡。


崴耑老師設計的是A4雙面,以閱讀舒適度來說,我覺得可以改善:

  • A4橫式單欄式,一行約30字,看一行眼球從左到右移動17公分,在從右到左移動17公分看下一行,我覺得不舒適。
  • 我改成B4一張紙對折成四頁的方式排版,增加版面空間及提高用眼舒適度。
  • B4第一頁呈現學習單的名稱、學生班級姓名、加大的四格漫畫區,這樣學生作業收來之後,一字排開在桌面上會很壯觀。
  • B4第二頁、第三頁是故事內容,每頁兩欄,減少閱讀時眼球來回移動的疲勞感。但我印出來看覺得看起來容易迷失閱讀到哪裡,還是用單欄式呈現,不過一頁只有B5大小,眼球移動距離比較短。
  • B4第四頁呈現學習單的作者、創用CC授權方式、來源網址。
  • 字體改為教育部楷書,方便不同作業系統使用者。
  • B4對折後是B5,夾在課本裡很剛好,比A4好夾又好讀。
有了之前排版陳永華學習單的經驗,我大概五分鐘就可以把崴耑的朱一貴學習單重新排版成我喜歡的樣子,下載請點這裡( odf格式,請用自由軟體 LibreOffice開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