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7回-國小社會-把課文概念畫成圖表-1

今天是105學年下學期開學日,中午收到噗友黃輝聲寄來給我試玩的 Acer Chromebook 11,下班回家後就拿給女兒玩,她愛不釋手,我覺得很輕巧,鍵盤打起來很順手。試用開始的第一件事,就是來寫這一篇網誌!(找不到 del按鍵?頓號不知道怎麼打?)

把課文化成概念圖,能吃嗎?我並沒有想得很清楚,但我應該是想要實踐某些學習理論:學習者本身和同儕,老師,在怎麼樣的學習情境之下互動,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今天又去翻出七年前我寫的文章來複習一下:

今天上國小三下的社會課,三上剛開始我有嘗試和學生一起把課文內容概念畫成圖,但有的學生寫字太慢要耗去太多時間,做了兩三次之後我就放棄了。這學期打算再來嘗試一次,今天測試覺得狀況好很多,希望能順利。

南一105三下社會,第一單元居住的地方有兩課,每課課文六頁,每次上課兩頁,今天上的是第一單元的第一課居住地方的環境。課文內容如下:
  • 不同的居住地方往往會不同的景色。在鄉村,常見的是平房和小路,商店種類較少;在都市, 大樓林立,有寬廣的道路,也有交錯密佈的巷弄,而且商店種類眾多。
  • 在山區,有森林、梯田、茶園或果園;在海邊,有沙灘、港口和船隻。每個居住地方的環境各有特色。
1. 畫重點:
大重點用A色螢光筆,小重點用B色螢光筆。先來畫大重點,我說鄉村畫起來,都市畫起來,再來要畫哪裡?有學生回答說,山區和海邊。

2. 畫概念圖:
如上圖,寫12個字最慢的學生「只」花了3分鐘,我實在太開心了!上學期他可能要10分鐘才寫得完(筆芯斷掉、找不到橡皮擦、字不會寫等等的)


3.差別進度:
  • 不要花時間去等慢條斯理的學生,
  • 先寫完的學生我就個別跟她說:找找看大重點「鄉村」之下還有三個小重點,請你找找看並告訴我。
  • 學生找到三個小重點並告訴我,就可以寫上去
  • 動作慢的學生如果覺得老師永遠都會等他,他就會更加慢~慢~來~

4. 地板與天花板
  • 隨著時間過去,學生之間的進度落差會越來越大,把課文的大重點小重點都做成概念的學生,我就請他在文字旁邊畫圖;還沒完成的學生,我會觀察他的情況給予不同的協助。下課前還無法完成的部分,就當回家功課。
  • 學習單我用B5紙張,可以完美的夾在課本內頁中,A4的話要對半折,容易掉落也不容易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