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8回-國小社會-水里鄉鄉民代表

上一次我教四年級社會,是100學年時,隔了四年沒有教,又得重新備課一次。我是還蠻喜歡備課的,只是得有充足的時間才行。

105四下社會第1單元-家鄉的機構與組織,預計要上三週共九節課,今天是第一節課,我想了一個教學活動,目標是認識家鄉的民意機構。

我在選舉黃頁的網站上,查到最近一次,2014年水里鄉各選區選舉公報鄉長與鄉民代表及村里長的選舉公報。我覺得這是很棒的資源,可以讓學生認識家鄉的政治人物,可是要怎麼用才會印象深刻又有趣呢?
  • 根據Resnick (1997)提出的分散式建主義(Distributed Constructionism),Resnick (1997)主張建主義涵蓋兩種型態:(1)學習是一種主動的過程,學習者因自身的經驗而主動建構知識。(2)當學習者主動致力於建構個人興趣所在的知識時,建構新知識的效果是最好的。
  • Resnick, M. (1997). "Beyond the centralized mindset." Proceedings of th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Learning Sciences.
  • 以上資料引用自2007年11月15日《網路社會學通訊》第66期 個人學習風格與網路同儕互評系 統應用於專題導向式學習之探討(君毅高中傅傳仁老師)
下班回家後寫到這邊,到了要載女兒去上舞蹈課的時間,順手把輝聲借我的chromebook帶著,送女兒到舞蹈教室後,開車到水里國中的圍牆停車,準備去操場跑步。昨晚手機忘了充電,今天白天忙也忘了充,現在要去跑步但電力太低得用行充充電一下,等充電時能做什麼呢?我坐在車子裡(比較溫暖)駕駛座上,打開chromebook偵測一下網路,發現水里國中的 Eduroam訊號是滿格的,嘗試用公務帳號登入,有成功讚喔!於是就在車上爽爽的繼續寫這一回網誌囉!




我今早五點多就起床,研究這份選舉公報,發現水里鄉鄉民代表選舉區分成四區,是怎麼分的呢?我也不知道。但我想到崴耑五年前曾經幫我做過水里鄉的行政區域圖,印出來給學生看。選舉公報上有刊載,水里鄉鄉民代表第一選區有七個村,我請學生對照著把這七個村用同一種顏色的螢光筆塗色,看學生塗色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第一選區就是水里鄉範圍內北方的七個村!真是有趣!

水里鄉鄉民代表第一選區有六個候選人,得票最高的前四位當選。我請學生猜猜看是哪四位,並把學生猜測結果記錄在黑板上。接著我根據得票統計網站數據,開始報票數,一號(停頓一下讓學生說出候選人姓名)得幾票,二號(停頓)得幾票,我問學生請問這兩人會當選嗎?(略)三號(停頓)得幾票,我問學生請問這三人之中誰一定可以當選?為什麼?(略)此時學生和我都玩出興味來了,大家很關心票數,彷彿我們也置身於選戰當中。最後來到七號候選人,大家都很緊張,到底會不會當選呢?到底我能不能全部猜中呢?我報票數時故意從個位數報起,增添緊張氣氛!

這個活動大約只花了十分鐘,很有趣,學生也很投入,教學效果呢?且待下回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