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5回-我家私塾-端午節包粽子

昨天晚上去超市買貓餅乾時,老婆看到「米豆」,就很想包粽子,她很喜歡她小時候媽媽包的米豆粽的滋味。我們家很久沒包粽子了,只記得女兒大概是幼稚園,兒子可能才兩三歲吧!現在都要念高中和國中了,小孩們對於包粽子只是依稀記得這件事,但那時的情景都以不記得了,還好我有寫網誌,很容易就可以查到是2009年的事情,九年前囉!

 昨晚買的材料一共台幣700元,大約可包40粒粽子。在超市看到粽葉有乾燥的和新鮮的兩種,我聞了一下綠色粽葉,很香,買!大約一片粽葉一元。
 老婆在備料時,我和兩個小孩把他們小學和國中畢業帶回家的書籍簿本整理整理,也把一些童書都打包裝箱。
 開始包粽子囉!這樣的回憶,是代代相傳的,也是文化認同的一部分,等他們以後長大到能與世界各地的人們交流的時候,這就會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用鮮採綠竹葉包粽子感覺很不一樣,老婆喜歡吃有蛋黃和栗子的粽子,兒子不喜歡所以他要吃的自己另外包。
 女兒整理書時我要他把國中一上的課本不要裝箱都給我,我拿國中一上數學課本給兒子,做均一時沒感覺,原來我們在我家私塾已經上到第一冊的最後一個單元了,兒子卡關的地方,我要他讀一讀課本再去挑戰均一的學測基礎題,今天終於順利過關啦!


 一共綁了兩串,但家中最大的鍋子只能放得下一串20顆,南部粽水煮兩小時。另一串則試試看用燜燒鍋煮,有成功,比較省瓦斯。

自己包的粽子就是好吃!我吃了四顆,兒子吃了五顆。
 女兒邀好朋友來家裡玩桌遊,帶來自家種的蓮霧很好吃,我很喜歡。
晚餐還是吃粽子,邊吃邊看 Starfall 的小書 I Can Read 系列,兒子數學很棒,英文則是有文字障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