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59回- TPET 矽谷行-14-設計學院 D. SCHOOL -2-原型開發

4/3昨天晚上順利的寫出 TPET 矽谷行行程中去的最高學府史丹佛大學設計學院
 D. SCHOOL 的見聞,在上一回網誌的末尾,我賣關子說,我昨天下午使用設計思考的流程,完成了一個「產品」的 prototype。卡關時能有人提點是很幸福的,我昨天設計的「產品」是「六星級英語單字記憶術」小書的原型。以下敘述我的製作歷程:

前情提要:


提出問題:

  • 如何幫助背英語單字有困難的學生把單字深深的記在腦海裡?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的精神

  1. 以人為本:我的小六兒子和朋友 Paddy 的國一兒子,都有英文單字背不起來的問題。語言的學習對小男生來說是有難度的,可能是身心發育的順序問題,我自己小時候對語文課程也不拿手。
  2. 及早失敗:從兒子國小三年級起,我就嘗試過各種方式來幫助他學英語,我不斷的在失敗,但也從來沒有放棄過,一直到六年級,我感覺他有進步很多,但不見得是我的功勞,也可能只是因為大腦語言區的神經發育日漸成熟。
  3. 跨域團隊合作:在跟 Paddy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小男生們似乎有大腦語言區發展較慢的共同狀況,透過不同觀點的討論,激起我開發一套適合小男生用的單字記憶流程的動機。
  4. 做中學習:我開始動手製作「六星級英語單字記憶術」小書,我邊做邊學習,有不懂的就上網查資料。
  5. 同理心我想像我自己是學生,單字花了很多時間也背不起來,挫折和想逃避的感受。
  6. 快速原型製作:因為聊完天後,Paddy再過一下就要走了,所以我快速的封面和操作說明的部分寫出來,大概只用了半個小時。

Design Thinking 設計思考的流程

  1. Empathy (同理心):老師、學生、家長都希望能學好英語,但背單字這個關卡跨不過去就很難繼續下去。
  2. Define (需求定義):國小階段,正確拼出英語單字的難度比較高,也不是國小階段英語課程的主要教學目標,國中教育會考都是選擇題,只要知道英語單字的意思,也知道整句話大概的意思,就可以考得不錯了
  3. Ideate (創意動腦):我想要把「背」這個字拿掉,學生才不會連結痛苦和失敗。我根據多年前從許瑞蘭老師那邊聽來的一個說法:一個單字要至少36次才能熟記。於是我提出「寫一次念六次,重複操作六天」的做法,不要學生「背」,只要求學生看著單字流暢的拼字+發音六次即可。若熟悉流程,我估計一天只要花五分鐘,一週可記住五個單字,一學年40週就有200個單字,從三年級開始的話,到六年級就可以累績800個單字,應該足以跟國中的英語教學銜接。
  4. Prototype (製作原型):4/3下午我大概只花了半個小時就把小書的原型製作出來了。這本小書一共有操作說明1頁,內頁20頁,可供10週使用,能記住50個單字。封面則有劍橋英語字典的網址 QRCODE,在家裡如果忘記發音可以上網去聽。
  5. Test (實際測試):4/3 給 Paddy 測試,4/4 早上給兒子測試,然後是我自己測試,晚上是給女兒測試,我觀察大家的使用狀況,發現好幾個設計的缺失,需要再改進。
不光是我兒子,我想許多小男生可能都有類似的問題:相對小女生來說,不善於言辭也不喜歡開口說話,尤其是對自己不擅長的科目。我只要求要正確又流暢的念出聲音來,我想看看念到第六天會是如何。請注意:我完全不講「背」這個字,只要你「寫、聽、說、聽」。
我今早看了馬哥的一則有趣的PO,裡面有幾個單字我看不懂,於是我用這些字來測試,我覺得書寫的空間還需要再調整,對不同程度的使用者而言。
女兒給我的建議是封面留白太多,我想再加上五個 QRCODE,應該會很好用。操作說明的部分,有標題重複了需要修改。「念六次」要再具體描述,三個測試者的念法都不是我想要的。 QRCODE的使用要寫進操作說明裡。

這一回先這樣囉,原型的第一版我還算滿意,也獲得許多修正的想法,第二版且待下回分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