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63回-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2-四個P

上一回我說到「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這本書,可以先看導讀影片概略了解一下,您再決定要不要讀。這一回我想分享作者和團隊成員分享的影片,關於設計能引發創意的學習活動的時候,該去思考的四個指引:

  • Projects:由專案切入,任務導向的學習設計
  • Passion: 從興趣出發,順勢點燃學習者熱情
  • Peers:建構社群,創造同儕合作互助機會
  • Play:誘發玩心,啟動強烈內在學習動機
因為都是 P 開頭的單字,所以簡稱 4P。

但等等!這樣大家不覺得怪怪的嗎?為什麼有人露出一種難以言傳的微笑呢?

以英文來說,不能稱之為 4P,應該要稱之為 4 P's
不引起誤會的說法請用:The 4 P's of Creative Learning

以中文來說,不能稱之為 4P,應該要稱之為「四個 P」
不引起誤會的說法請用:培養創意思考者的四個 P


如果您還沒買這本書,建議您先看看這幾個影片,每一個影片談一個 P,有中文字幕可看喔!
我用超寬螢幕,邊看影片邊寫網誌,然後還可同時看這本書的中文版和英文版的紙本內容,非常過癮!


培養創意思考者的四個 P,我覺得最不容易有共識的是「玩」,所以我在讀完書本的第一章之後,就直接跳到第五章玩樂 Play,我發現 The 4 P's of Creative Learning - Play 這影片的內容,竟然跟書的第五章第201-220頁內容很接近?是先有影片然後記錄成書嗎?以下是我看影片時做的摘要:
  • 遊樂圍欄 playpens (看圖片) 限制較多的環境,選擇也較少
  • 遊樂場 playgrounds (看圖片)
  • 書中第207-209頁說道一個小孩 Nicky 用樂高做一輛車,馬達掉下來的意外不是失敗,反而是新探索的機會,Nicky 還利用個人溜滑板的經驗,很有創意的驅動車子了。我在看這段敘述時很有畫面,在這影片中4分27秒處有 Nicky 的「振動漫遊者 vibrating walker」的畫面喔!大推必看!
  • 修修補補的能力 Tinkering 被重視,不一定要一次就做出完美作品。快速推出原型作品,然後在測試的過程中不斷的修修補補,這在快速變動的現代科技社會中,是很被稱許的。 
  • 05:47 修補(式思考)是動手做和玩樂兩者的交集,作者把這看作是創意思考者的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途徑之一。
  • 學校重視效率,有序,一次到位的做法,可能無法培養出修補式思考者。
  • 06:47 一個精心安排的計畫可以得到有效率的結果,但通往創意的途徑通常是無法經由規劃而來,創意思考來自具有創意性的修補式思考。(老師你能接受混亂脫序嗎?)
  • 玩是一種態度,對學習活動有玩心是要怎麼培養?影片到此結束,得看書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