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94回-我家私塾-Yukie 國中生物教學影片

端午假期的週日早上,看到 Yukie 老師在臉書上分享他製作的國中生物教學影片,我點進去看 五界分類與病毒 - YouTube,覺得我兒子應該會喜歡看,可以安排在我家私塾的時間,不然老是上英文數學他會瘋。另外我以前生物學得很不好,把影片轉錄傳到車子上讀影音播放器中,我自己也可以利用長途開車的時候來學。

 跟 Yukie 老師認識蠻久了,雖然很少見面也不常聊天,但他一直是我很崇敬的網路大神。約莫在2007年開始就經常拜讀 Yukie 的部落格 Meme -- 教學與反省,20090809 在噗浪上第一次和 Yukie 對上話的興奮感,如今依然鮮活。
在 google 相簿中找到一張我和 Yukie 老師都有出現的照片

當年 Yukie 老師寫了很多資訊教育的網誌文章,篇篇經典。
這兩三年來 Yukie 老師錄製了許多國中生物的教學影片,從 20150711開始陸續在 YouTube 上分享。根據我的統計,到今天20180617為止,快三年了, Yukie 老師一共製作了62個國中生物教學影片,有神快拜!

Yukie 老師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來製作教學影片呢?

根據 無性生殖與有性生殖 - YouTube 此影片中所述, 20150716 Yukie 老師講到為何要在噗浪年會上分享生物教學影片,是因為現在常會要學生用討論或自己找資料的方式來了解課程內容,不過有時候不是所有的班級都適合這樣的方式,例如帶國三複習課的時候,需要精簡內容在短時間內學生可以理解。

還有沒其他動機?我猜想一定還有!我能想到的第一個,就是好玩會上癮、第二個是反覆鍛鍊自己的講述能力所帶來的成就感、第三個是看到自己的教學影片能帶給學生學習樂趣的幸福感。 (Yukie 我猜對了嗎?)

由於 Yukie 老師沒有把國中生物的教學影片做一個 YouTube 播放清單,於是我就動手做了一個,Yukie 國中生物 - YouTube 播放清單,在 YouTube 上製作播放清單,我找不到比較快的做法,我是把 62個影片一個一個點選加入播放清單的。


把 Yukie 老師的國中生物教學影片加入播放清單後,我還想做一些微調:
  • 我發現可以用拖曳的方式來改變影片在列表中的順序
  • 無法做分隔線,我想用生物教學單元來分隔列表
  • 最後我用影片上傳的時間順序由舊到新排列
我還在想,如果 Yukie 想要自己做播放清單,還要自己一個一個點選影片加入清單,那也太累了,有沒有可能直接複製我做的播放清單去修改呢?我上網查詢一下,好笑的是發現自己八年前的噗文,20101106 當時也問過同樣的問題:
但 YouTube 現在已經沒有當年的功能,所以我另外找解決辦法,測試過後是可行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