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0回-自由的風-70- ezgo 14 初體驗 LXDE 桌面環境越南語版

ezg14 開跑了!

自從20180501 看到 Eric 發起了 ezgo14 開發討論群組,我便開始關注何時可以開始玩,

ezgo14. for EVER 自由社群精神

以下文字取自發表會文宣 20180718

Education,從教育著手

教育是百年大計,每一個學科都有百年不變的經典與法則,那資訊教育呢?在科技一日千里的現代,什麼是資訊教育百年不變的經典與法則,就讓我們聽聽多年來為資訊人權貴發聲的洪朝貴教授,如何在資訊教育的道路上堅持走非自由不可的路。我們也請為 ezgo 加入 PhET 等自由教材等經典教育應用的江易原教授,分享如何讓我們在自由軟體的推廣領域挖掘更多自由教材精彩豐富的寶藏。

Variety,從多元引導

自由軟體一直以來被定位成資訊教育的一部份,是屬於電腦老師的事,但我們發現自由軟體有更多的資源與其他的學科相關,不論是自然領域、數學領域,甚至是音樂藝術人文領域,因此我們邀請劉睿荷老師和臧其宏老師分享自由軟體與自由教材是如何多元的應用。

Enlightenment,從啟蒙觸發

不論是ezgo或自由軟體的推動,目的不在於每一個學生都使用ezgo或自由軟體,而是希望能夠受 ezgo 或自由軟體的啟蒙而認識共創共享的資訊世界,我們很高興可以邀請在中小學時期就認識 ezgo 和自由軟體的冠廷及Denny,分享他們是如何因為 ezgo和自由軟體的啟蒙,進而影響到他們求學時期以及他們現在正在進行的工作與計畫。

Root,從根本做起

資訊教育可以有各種可能,但關鍵在於我們是在什麼樣的基礎上紮根,才有可能進一步的成長茁壯與發展,ezgo團隊的合作夥伴 A+A Space 是一群科技藝術與自由軟體結合的愛好者,ezgo多年來收錄的3D 動畫自由軟體Blender一直被認為是艱深難懂的技術應用,我們將邀請團隊夥伴分享如何成功的在台灣大學開課以及辦理國中營隊的紮根計畫,同時ezgo團隊也將分享,多年來所堅持的推廣理念及紮根計畫。


我體驗 ezgo14 LXDE(輕快的桌面環境) 越南語版

  • 20180725 上午在學校到 ftp://freenas.slat.org/ezgo/ 下載  ezgo14-i386-lxde-vietnam-20180720.iso 燒光碟帶回家,晚上在家裡一台八年前的筆電上安裝。
  • 我會選 LXDE 而不是 KDE 是因為要安裝在舊筆電上玩,會比較順暢。
  • 為何檔名裡有 vietnam 越南? 可能是因為這是為大同大學 越南國際志工團打造的,我沒看到繁體中文版的,我想說沒差再自己改語系就好了
光碟開機後,早有心理準備會是越南文,回到 ezgo13 上記住 「設定=>語言支援的圖示」的樣子,就可以順利更改語系成繁體中文。
安裝過程中抓到bug! ezgo13 要改 ezgo 14 , Kubuntu 我想大概是要改 17 還是 18, XD。
大約30分鐘就把 ezgo14 從光碟安裝上筆電硬碟上了!LXDE 用起來感覺很輕快!
為了要寫網誌,得有中文輸入法,我參考了  讓 Linux 下的中文輸入法更接近微軟新注音使用體驗 一文,安裝 HIME 鍵盤輸入法系統,安裝完 hime 後請記得至系統設定值中的語言支援 main menu settings language support。重新開機,中文輸入測試,非常喜歡!
ezgo14-i386-lxde-vietnam-20180720.iso 預設只有 firefox 瀏覽器,我嘗試用來寫網誌,但是 firefox 對於我用 blogger 寫網誌來說不大方便,因為拖曳另一個瀏覽器分頁的網址過來文章裏面時,只會出現超連結而沒有標題。因此我想安裝 chromium 瀏覽器,我猜測指令應該是 sudo apt-get install chromium 但回應說是 chromium-bsu 所以我就再試一次,裝好之後發現這是一個遊戲而不是瀏覽器,雖然這遊戲也是不錯玩啦!哈哈!

上網查資料得知要裝chromium 瀏覽器是要這樣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chromium-browser
五分鐘就裝了,很快!
哇!這將會是在ezgo14上完成的第1篇網誌!

7/4晚上在杉林溪和 Eric 和 Frank 聊天時,Eric 問我現在可以使用的軟硬體這麼多元,為什麼我還是堅持使用 ezgo 呢?當時我回答他的是:因為我好棒棒啊!因為我會用而別人不會啊!別人的舊筆電只能100收,我卻可以爽爽用。

聽起來像是開玩笑,但我想,我那時想表達的是一種驕傲吧!就像桌子去買就有,可是我用的木桌是我老婆親手打造的那種驕傲感:我老婆是神人!

我驕傲的是我有一群神人朋友,能用他們打造出來的 ezgo 做所有我想在電腦上做的事,我也感到很驕傲!

除了好棒棒之外,我還有話要說:自由軟體社群交流的不只是技術,更多的是感情!

嘰哩呱啦ACE自由的風系列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