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2回-教育大市集-誰是牛頭王-2

上一回,第1341回說到,我從噗友方日升的臉書貼文得知桌遊「誰是牛頭王」可以應用在國小數學教學,以及我在「教育大市集」網站上找到郭宗明老師編寫的教學指引和學習單。

這一回,我要講講今天在校內週三進修時分享這個桌遊的收穫:

  • Smallpdf 網站上線上合併多個PDF檔
  • 修改郭宗明老師的學習單並回饋到「教育大市集」網站上
今早我想把郭宗明老師的「課程說明.pdf」和「學生版學習單.pdf」兩個檔案合併成一個 PDF檔。為什麼要合併呢?因為我想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DC軟體的「小冊子」列印功能,把兩個PDF檔共12頁列印成一本 B5大小的小冊子。當時我不知道其實 PDF Reader 本身好像就有合併列印的功能,我是想說我先把兩個 PDF合併成一個,所以上網找到Smallpdf 網站,很簡單就可以線上合併多個PDF檔,然後再做小冊子列印。

今天下午週三進修時間,我跟校內老師分享「誰是牛頭王」桌遊。



首先,我簡單講解一下規則,然後就10個老師一起玩,這也是這個桌遊的玩家最高人數。在遊戲過程中,我們邊玩邊學,很快就能掌握到這個桌遊對學生的數學學習可以有什麼幫助。

然後我把早上準備好的講義三張六面12頁發給老師,讓老師們練習使用「長臂訂書機」來裝訂,成品會很精美。


最後是大家一起寫郭宗明老師的學生版學習單,在寫的過程中,我發現在「紙牌觀察與分類」那一頁,我也有一些倍數與公倍數教學活動設計的想法,於是我自己重新設計一下:



之所以要重新設計這一頁,是因為我不想要學生在學習單上看到「倍數」這兩個字的提示,我希望是學生在小組討論中,從學生的口中自己說出「倍數」和「公倍數」,這樣比較有發現的樂趣!

做好學習單後,我又想到說,在「教育大市集」網站上,有許多老師的寶貴資源等著我們去挖寶,除了感恩以外,我也可以做一點小貢獻。於是我用 OPEN ID 登入後,教育大市集-數學桌遊課程-誰是牛頭王 網頁中,按下「評論」按鈕,然後把我做的學習單分享上去。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嘛!各位看倌您說是吧!

遺憾的是,我在「評論」中寫好後按下「發表」,可是我沒看到我的評論出現在網頁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