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4回-我家私塾-聽英文字音寫出英文字

 10/18 週日陪念國中三年級的兒子刷英文題庫,一題中的一個字 garden 是關鍵,可是兒子不知道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但我一念 garden 這個字,兒子就馬上知道這字是花園。

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以一個單字的形、音、義來說,似乎有某個連結是斷裂的。如果兒子能夠在看到 garden 這個字的時候,能夠看字「讀」出字音的話,那應該就沒問題了。

我在想,如果在第一次認識一個單字時,能先記住字音,然後想辦法用字音來拼出單字,是不是就能比較順利的在下次看到這個單字時,能夠「讀」出字音?

我用兒子學校現在正在上的康軒國中三上第四課的單字來測試,依照單字包含幾個字母來分類,並用一個點做記號來分開單字中的音節,我先提示這個單字有幾個字和音節的位置,然後念字音讓兒子拼出單字試試看。

吃過晚餐後,找兒子來玩玩看,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大部分的單字他聽字音後都能拼得出來,少數幾個拼不出來的就要靠記憶了,但我想這樣已經能大大減少「背單字」的難度了,只要記住幾個特殊的拼法就可以。

我讓兒子再把他寫的單字念出來,結果並不是每個字都念得出來,兒子說這又不是數學,可以正推逆推。嗯!很有道理!所以問題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接觸英文的時數不夠多吧,兒子沒補習,只能說自己在家要多花時間「讀」英文,要再想想別的辦法,應該是多「讀」用1200單範圍內寫成的文句吧,例如說歷屆會考的閱讀題。

延伸閱讀

我的網誌中的我家私塾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