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7回-自主學習成就解鎖-1-北市圖借電子書

上週開車去南投市做五萬公里保養時,在路邊看到一個五金行外面有「烤肉石板」的廣告旗幟,想說保養完要進去看看,但保養完我就忘了去。10/9 國慶連假的第一天傍晚,專程開車去逛,看了石板之後覺得還不太想買。離開五金行後全家去吃「鍋神」,第一次去吃對食材很滿意,結帳時還對老闆大加稱讚,會想要再去的。晚餐後去逛「大大書局」時我看到噗友10/7出版的新書自主學習成就解鎖,79折跟網路書店一樣,那當然是要買,支持一下實體書店。

10/10 早上上山除草,把荔枝圓環附近的草割完之後,生火沏茶休息一下,坐在樹下乘涼邊翻看「作者序」、「目錄」和「第一章」,有點不太明白?我看不出這本書寫作的主要目的?

10/11 早上起床後,先帶著書出去外面散個步,因為老花眼的關係,在戶外光線充足的地方看書比較舒適,找個蔭涼的地方坐下來想想看如何寫一回介紹這本書的網誌吧。
這本書寫作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呢?我從「作者序」和「第一章」中沒有看到「開門見山」的解釋,想不出來時翻到書的背面一看,哎呀!沒寫到原來就是寫在這裡喔!可惜這張照片沒對好焦,重拍一張吧。
書的背面把此書預設的讀者和寫作的主要目標都清楚的呈現了,這樣我就完全懂了!建議您看這本書之前務必要閱讀。
本回網誌主要想分享的是,我自己解鎖第一章三個任務的歷程:
  • 任務一:前往北市圖網站,線上辦理借閱證
  • 任務二:瀏覽、搜尋、借閱北市圖的電子書或電子雜誌
  • 任務三:下載安裝 HyRead 應用程式來離線閱讀

任務一:前往北市圖網站,線上辦理借閱證

要借閱北市圖的電子書,得先去臺北市立圖書館-圖書借閱證-線上辦理,辦好之後,根據該網頁說明:
  • 讀者於線上辦證後,即可使用本館各項電子資源,若需外借圖書或進行線上預約,則必須持有效證件臨櫃經館員核對資料後,才可使用相關服務。

我印象中好像兩年前有辦過,但我試了五六次不同的密碼都無法登入?得去台北臨櫃辦理?實在沒辦法了,我找兒子來,用他的身分證號碼辦一個借閱證,這次得把密碼記好。

任務一成就解鎖!

任務二:瀏覽、搜尋、借閱北市圖的電子書或電子雜誌

北市圖蠻奇妙的,在官網上不只線上辦證的入口不好找,連借閱電子書的連結也不好找,請直接點選連結 HyRead ebook 臺北市立圖書館


第一次登入時看到說明:密碼預設值為您「出生日期」的「月日」,這也讓我感到迷惑?後來發現是我沒有耐心讀完,最後一句話就有說:「線上辦證者請以您所設定的密碼登入」
瀏覽電子書的分類,據說有六萬多本?
瀏覽電子雜誌的分類,兩百多種是怎麼算出來的?
由於我是數據控,所以查了一下這個網頁,得知2011~2020年數據,電子書有64590本,電子雜誌有20663本。
因為是跟兒子一起逛北市圖電子書網站,所以我用 minecraft 當關鍵字查詢,查到兩本書,由此我猜想這個搜尋功能應該不是全文搜尋的。

試閱看看,覺得不錯想借,但要怎麼借呢?

辦理了線上借閱證,每月可借6次,一次14天,福音啊!非台北市民也可享用,夠力!
借閱規則--HyRead ebook 臺北市立圖書館


按 我的書房 可以看到目前自己借了哪些書
以此書為例,購買此本電子書的話要 264元,可看永久的,
還可以「買書送人」,也可以「點數借閱」

借了書給兒子看看
我覺得若是在電腦上雙頁模式閱讀,最好是有27吋左右的螢幕,不然就是看單頁也可以。

我還借了一本電子雜誌
目前我的書房裏有兩本書
有的雜誌很熱門,得預約排隊

任務二成就解鎖!

任務三:下載安裝 HyRead 應用程式來離線閱讀

我用的是 ipad 2018
APP 安裝順利,打開後可設定多個圖書館
測試「今周刊」,雙頁模式字小不易閱讀,但用來快速瀏覽這期的內容很不錯
選好想看的文章後再切換閱讀模式,哇!老花眼的福音啊,還有截圖、筆記、書籤的功能,完全就是我的菜啊!更重要的是還可以離線瀏覽,真是要大大的感謝 deediao 的介紹。

任務三成就解鎖!

關於「自主學習成就解鎖」我曾經寫過:

這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follow 葉士昇老師的書自主學習成就解鎖

關於「自主學習」我曾經寫過:

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而是在講,
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