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1回-自主學習-這個英語單字是否在教育部常用2000字彙表之內?

小學生看得懂這個英語單字嗎?

今天我在家裡的書櫃上找書,找大概十年前買的 Starfall 英語讀本。找了一下沒找到,但我找到另一套搭配點讀筆的「I'm Going To READ!」套書,沒讀過幾次很可惜。
我在「I'm Going To READ!」的說明中看到,說內容符合教育部國小基本英文一千字詞,還說:Level 1 每本圖書約可學到50個英文單字。


BUT! 當我翻閱了第一級 Level 1 的第11本 Fish Wish 時,我卻發現,咦?怎麼沒有覺得很簡單很容易閱讀,我以為應該是會很適合國小學生的程度,但其實還是有難度

嗯...我是指「沒有補習英語、每週只有上1-2節英語課的台灣國小學生

我想知道,有沒有哪個網路工具,可以讓我查詢一個英語單字,是屬於國小、國中、高中的哪一個程度?我第一個想到的網站是 台灣測驗中心

  • 台灣測驗中心是隸屬於 Nexus International 所管理的網站。Nexus International創立於1991年,是一家在美國加州凡杜拉郡註冊的軟體公司。

英語字彙分級標示工具

台灣測驗中心網站上,有一個 閱讀識字工具,用途是:
  • 老師在出英文試題或是學生在閱讀英語文章時,可以利用我們在此所提供的工具,查看是否有超出『級別』範圍的單字。
  • 您只要把整句或整篇英文放到底下正文格子內,再按下OK鍵,該篇文章的所有字就會按照您選取的級別以不同顏色分別標示出來。
  • 當您將滑鼠移到標示字的上面,就可以看到其中文釋義。
超棒的!對不對?於是我把「I'm Going To READ!」套書,第一級 Level 1 的第11本 Fish Wish,書中的幾個我覺得超出小學生程度的單字「spot drop sneaker tube dock catch wiggly minnow」放進去查詢,結果,果然跟我想的差不多:

有分級標示

我選的八個字,放到台灣測驗中心閱讀識字工具去查詢,結果其中只有兩個是屬於基本 1200的範圍內,有兩個是基本2000的範圍內,有四個是超出基本2000的範圍,也就是說,國中教育會考應該是不會用到的單字,或者說,如果會考考題中有用到,就會加註中文。

有合成語音

意外的收穫是,台灣測驗中心閱讀識字工具,除了有分級標示之外,還可以聽到合成語音念出來給你聽,甚至還有四種速度可以選!


有中文翻譯

更佛心的是,若是屬於基本2000字的範圍內,還會附上中文翻譯!

超出基本2000字彙,怎麼辦?

一本書中,我覺得只要不是太多單字超出範圍,都還可以接受。以「I'm Going To READ!」套書,第一級 Level 1 的第11本 Fish Wish 為例,這本小書總共才200個字左右,只有4個單字超出基本2000字彙,只佔 2% 而已,還好啦!

邊角料:

關於「自主學習」我曾經寫過:

我不是在講108課綱架構下的自主學習,而是在講,
因為我自己有興趣而自己想去學習的事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