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8回-我們的世界 Minecraft -03-如何安裝模組

為什麼想買 Java 版的 Minecraft?

從一兩年前開始,我兒子每天有半個小時的使用電腦時間,我常常看到他在 YouTube 上看別人玩 Minecraft 的影片,去年 9/14 我同意他自己花錢買了 NT 1399元在微軟商店購買 Minecraft for Windows 10 Master Collection,從那時開始他就可以不只是看別人玩,總算他也可以玩了。

玩了九個多月,我們在溜狗時有時會聊到他看別人玩模組很有趣,但我們買的是 Bedrock 基岩版不能裝模組。

5/11 我看到一篇文章 Minecraft虛擬圖書館 打造線上自由之地?,我對於有人在 Minecraft 的世界裡打造一個圖書館相當感興趣,我很想進去那個圖書館看看。我問有在玩 Minecraft 的兒子要怎麼進去那個在 Minecraft 裡面的虛擬圖書館,我們研究了一會兒,發覺似乎是要 JAVA版的 Minecraft 才行。

兒子和我一拍即合

5/13 我在網路上找到如何進去「未經審查的圖書館」的說明,在 How To Play Uncensored library 一文中有說到,得先有  Minecraft JAVA 1.14.4 版的才行。兒子跟我商量說,要不然我們一人出一半的錢,一起合買  Minecraft PC JAVA 版帳號的實體卡

5/14 我和兒子去全家便利買了一張, 台幣800元。當天我就很開心的逛了未經審查的圖書館 The Uncensored Library

開始嘗試安裝模組

5/15 週五放學一回到家,兒子就迫不及待的根據「紙片模型」YouTube 頻道的影片 如何在 Minecraft 安裝模組?版本怎麼選擇?光影、材質包、地圖一次告訴妳!2020 年最新教學 - YouTube,自己先嘗試安裝看看。

我猜想大概會遇到問題卡住,但我還是忍住不要出手,讓他自己摸索看看。

遇到問題卡住了

根據 「紙片模型」2020 如何在 Minecraft 安裝模組 教學影片,兒子首先到 Minecraft Forge 下載了 Installer,本以為像影片中講的那樣,點兩下就可以裝好 Forge,但事與願違...

到 Minecraft Forge 下載了 Installer,是一個名為 forge-1.15.2.1.88-installer.jar,如果想要直接點兩下就能打開,必須要有相對應的、用來開啟的應用程式。

舉例來說:如果你下載了一個 ODF 開放文件檔案,那你電腦上要先有裝 OpenOffice 軟體。

要打開副檔名為 jar 的 forge 安裝檔,你的電腦必須有 Java 執行環境
  • Java執行環境(Java Runtime Environment,簡稱JRE)是一個軟體,由昇陽電腦所研發,JRE可以讓電腦系統執行Java應用程式(Java Application)。
  • JRE的內部有一個Java虛擬機器(Java Virtual Machine,JVM)以及一些標準的類別函式庫(Class Library)。
  • 引用自 JRE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置作業-安裝 JAVA 執行環境

「紙片模型」2020 如何在 Minecraft 安裝模組 教學影片中講解得很清楚易懂,可惜就是播主沒有設想到一個狀況:玩家的電腦上沒有安裝過 JAVA 執行環境!

要怎麼判斷你的電腦上是不是已經有安裝AVA 執行環境了呢?您可以點這個 驗證 Java 版本 看看。

要讓你的電腦有 JAVA 執行環境,可以到這裡 下載適用於所有作業系統的 Java 並安裝起來。

上圖是還沒安裝 Java 執行環境之前, forge 的 jar 檔預設是用 IE 瀏覽器打開,這樣當然就無法安裝 forge 了。

安裝好 Java 執行環境之後, 對著「forge 的 installer 安裝檔」按滑鼠右鍵,選「開啟檔案」,然後選 Java 就可以執行。
建議第一次先選「選擇其他應用程式」
然後選擇 Java 並且把「一律使用...」打勾,這樣以後比較方便使用 jar 檔。

上圖是 forge 成功安裝好的畫面,此時要記得記錄下 forge 的版本號碼 31.1.88
forge 安裝好之後,打開你的 minecraft Java版看看
如果你在安裝檔底下有看到 forge,恭喜你!安裝 Minecraft MOD 模組的第一步成功了!

接下來,您可以觀看教學影片「紙片模型」2020 如何在 Minecraft 安裝模組,去網路上找到你想安裝的模組並下載,丟到 MOD 資料夾內,就可以快樂的開始玩模組啦!

關於 Minecraft 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