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3回-自由的風-84-用 LibreOffice 的 Writer 製作練字、閱讀、思辨三合一稿紙

上週在跟兒子進行「我家私塾」時,讀國中二年級的兒子,數理很好但語文發展較慢,我發現他有一些中文字似乎都還不太會寫,於是我發想了一個活動:每天抄寫一百個中文字,想要從這個月,2020年5月開始做。
  • 我家私塾」是指:每天晚上花個約半小時,我安排一些學習活動和兒女一起做,我稱之為「我家私塾」,是我在家裡做親子共學的一種方式。

為何要抄寫中文字?

稿紙設計

  • 我想要設計一張 B5 空白稿紙,直式書寫,一行20格,十行共200格。
  • 我用 LibreOffice 來設計稿紙,還蠻容易就可以做出來

LibreOffice 是什麼?

官方網站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站 - 自由的辦公軟體, 目前版本是 LibreOffice 6。根據 LibreOffice 是什麼? 的說明,摘要如下:
  • LibreOffice 是套強大的辦公套裝軟體;
  • LibreOffice 有清晰的介面、強大的工具,讓您發揮創意並提昇產力。
  • LibreOffice 是當今市場上最強大的自由與開源辦公軟體
  • LibreOffice 包括:Writer,文書處理;Calc,試算表計算;Impress,簡報製作;Draw,繪圖與流程圖表;Base,資料庫與其前端介面;Math,數學編輯等。

如何用 LibreOffice 製作稿紙?

目前版本是 LibreOffice 6,但因我懶得下載安裝新版,所以以下說明是我用 LibreOffice 5 製作的,而且不只是設計成空白稿紙,還包括可以在稿紙上打字

1. 設定紙張大小

  • 格式 => 頁面 => 頁面 => 紙張格式 => B5(JIS)
  • 格式 => 頁面 => 頁面 => 紙張格式 => 文字方向 => 由右向左(直書)

2. 設定直式書寫,一行20格,十行共200格

  • 格式 => 頁面 => 文字網格 => 網格(線條和字元)
  • 每頁的行數、每行的字元數,跟文字大小有連動關係

3. 讓打出來的中文字能剛好落在格子內

  • 段落 => 縮排和間距 => 行距 => 固定為30pt

要抄寫什麼?

  • 以兒子有興趣的文句為主
  • 以我覺得值得抄寫的文句為輔
  • 可以印空白稿紙來抄寫文句,也可以把想抄寫的內容事先打字打好,設為淺灰色的字,這樣可以寫出端正的字體,但要注意抄寫的速度不要太快,100個字的抄寫不要少於五分鐘。
  • 要慎選文句,必要時要做修飾增刪。

練字、閱讀、思辨?

本回網誌文章標題雖為「用 LibreOffice 的 Writer 製作練字、閱讀、思辨三合一稿紙」,但很抱歉,因為寫完Writer 製作的部分,覺得文章已經太長,所以「練字、閱讀、思辨」的部分,且待下回分解!

「自由的風」系列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