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0回-行動學習-用 scrcpy 將手機畫面投影到電腦上,且可用電腦操控手機

將手機畫面投影到電腦上,近十年來我在教學上僅用過一兩次,因為沒有需求。上週我在玩過一個 Android APP 之後,喜歡到讓我想在六月的一場研習中分享給老師們看, 因此才有動力去研究「如何將手機畫面投影到電腦上」。5/20 我去 TPET 臉書社群去發問:請教android 手機螢幕鏡射到 Windows 7電腦接投影機,目前用什麼方法最簡便?這麼多年來我都沒有在上課中用過手機來教學,下個月有一個需求會用到。

我的需求

測試了幾個大家推薦的軟體之後,我才漸漸了釐清我的需求
  • 我用的是 Android 手機,電腦的話 Windows 7 或 Windows 10 都可以。
  • 預定的研習場地中,接到投影機的那台電腦只有有線網路,沒有無線網路。
  • 手機用無線或有線的方式連接到電腦都沒關係,我都 OK。
  • 我希望在用手指操作手機的時候,投影出來的畫面盡量不要有延遲現象。
  • 若可以用電腦操控手機的話會更棒,例如在 65吋的觸控液晶螢幕上使用,那就會像是在滑一台超級大台的手機。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Scrcpy

能符合我的需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幾個月前看高雄大叔仲佑老師寫的兩篇網誌文章:

Scrcpy 爽度最高

這幾年我應該也有測試過四、五種手機無線鏡射到電腦的方式,但都不甚滿意。這次測試 Scrcpy 將手機「有線投影」到電腦,是我覺得使用體驗爽度最高的一次!玩Dust Settle 戰機射擊遊戲時畫面幾乎都不會延遲!

Scrcpy 怎麼唸?

BUT!有一個問題: Scrcpy 這個字到底要怎麼發音啊?根據 scrcpy 簡睿隨筆 一文,scrcpy是螢幕拷貝之意,所以就念做 screen copy 吧!

Scrcpy 怎麼用?

Scrcpy 需要用終端機介面來輸入指令啟動,這比較不容易學,請耐心參考:

QtScrcpy 較容易上手

我在看了【情報】Scrcpy - 低延遲、高效能 用電腦操控手機的最佳選擇 @智慧型手機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此文之後才知道,原來有人為 Scrcpy 做了圖形化介面 GUI,這樣要教別人如何使用會比較容易了。

無法用電腦操控手機?

QtScrcpy 很好學,但我發現我無法使用電腦的滑鼠去操控我的手機,苦惱了一個小時百思不得其解,懷疑東懷疑西的。

我目前用的手機是 Redmi Note 8 ,我懷疑是不是手機上的 USB 偵錯模式的一些選項被我忽略了?找了好久找到這一篇 Mouse clicks do not work · Issue #70 · Genymobile/scrcpy · GitHub,我終於找到問題點了!

不同廠牌的 Android 手機可能要改的路徑不一樣,我的手機是在「設定」=> 「更多設定」=>  「開發者選項」=>  「偵錯」=>  「USB調適(安全設定)」=> 允許通過 USB調適修改權限或虛擬觸碰。我啟用這個項目後,就能順利的用電腦操控手機啦!

在學校的電腦上測試 QtScrcpy

5/20 晚上用兒子的 Win 10 筆電測試成功,5/21 去學校測試,我是去 QtScrcpy 官網下載來安裝的。
搞懂怎麼錄影了,先勾選「錄製屏幕」,再去 USB線區按「啟動服務」,這樣就可以錄影啦!還可以設保存路徑。但我搞不懂什麼是 觸摸顯示開關? show touch enable


在 Windows 7 我下載並安裝 QtScrcpy 後啟動,但出現錯誤訊息,說缺少一個什麼什麼 MSVCP140.dll,我去下載安裝 最新支援的 Visual C++  也沒有用,暫時擱置。
借了一間班級教室來測試,這台投影機有虛擬電子白板,我用電子筆在投影畫面上操控手機看看,的確是可以的,真期待 65吋觸控液晶螢幕的到來。

手機的聲音能投影到電腦嗎?

我上網搜尋看別人怎麼說,在 Forward audio · Issue #14 · Genymobile/scrcpy · GitHub 上有人說:插一條雙頭音源線就好了,這樣手機的聲音就畫傳到電腦的擴音裝置上播出。

我想到的是:自己準備一個藍牙喇叭來放出手機的聲音就好了,接線能省則省。

網路資源

關於「行動學習」我曾經寫過:

關於 Kahoot! 我曾經寫過:

關於「搶答機」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