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7回-遊台灣-南投縣-八通關古道-2-支線-牛轀轆踏查

南投縣水里鄉永興村,古地名為「牛轀轆」,是清代八通關古道支線上的一個交通要道。前幾天從一位好朋友處得到一張民國六十幾年永興村的老照片,非常的驚艷其古樸風韻,我跟同事研判可能是從村子裡賴家古厝旁的八通關古道支線道路上的某一個眺望點拍的。10/23 早上想去拍一張對照圖,看看跟四十幾年後的現在差多少。 賴家古厝
左護龍外的圍牆邊有一條小路,這裡應該就是古道支線的起點

已經有鋪過水泥路面,看不出古道的感覺

目前以種植檳榔為主

越往上走落葉越多

從賴家古厝算起,大約五分鐘就可以走到第一個眺望點

可惜被檳榔樹擋住了,看不到風景

勉強可以看到永興村的一部分和永興橋,以及濁水溪對面的頂崁村

繼續往上走了一小段,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展望點,但因年久失修已經沒路了,作罷回頭

根據 八通關古道 - 維基百科路寬6尺,若以一尺30公分換算是180公分,跟我目測的路寬差不多

這一條圳溝不知道是不是開基祖林朋先生闢建的?同事說是日本人打山洞引陳友蘭溪溪水過來的,下次巡水路時要帶我去走走,我回憶起多年以前好像走過一次,沒印象了。

梅花開的時候再來走走

賴家古厝一角

村子裡一戶人家的咖啡樹結果了

用 Google 地球看一下八通關古道可能的路線

關於「八通關古道」我曾經寫過:

「遊台灣」系列網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