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1回-數位學習的日常-1-親子天下邀稿

怪人寫奇文

話說阿亮校長10/10在臉書上看到我在Kai-Ho老師貼文下的留言,他覺得有趣,還說我是怪人寫奇文,推薦給親子天下的智者王韻齡看,她幫我在數個不同地方的留言整理成一篇短文,實在是內功深不可測!因為字數不多,11/12 晚上我又添加了一些內容,湊到一千字。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篇短文到底打中了阿亮校長的哪個點,各位看倌們幫我想想吧?

數位學習的日常

我把這篇短文取名為「數位學習的日常」,要刊登此篇短文前,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和平高中有用過這標題,哈!撞衫了!而且這標題後來並沒被採用,所以我用來當作網誌文章的標題。

以下是親子天下網站 20181015 刊登的文章,原始網址在此: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4999

從第一線教師視角,期待「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能帶來什麼改變?

作者:親子天下 2018-10-15

教育部推動中的2019至2022年「中小學數位學習中程計畫」,引起教育界意見領袖的反彈與質疑聲浪,國中小基層教師連日來更是討論不斷,餘波盪漾。國內以資訊領域為核心的教師社群「教育噗浪客」核心成員江明勳老師在臉書上呼籲,第一線教師不妨先在心中想想:理想的一節課應該是長什麼樣子、用到哪些數位軟硬體,又怎麼進行教學活動?以下是他的第一人稱說法:

註:「資訊領域」應改為「科技領域」

作者:江明勳老師(南投縣永興國小)

我認為的數位學習教學活動是日常的,像在使用牙膏牙刷那樣,很平常的去用,不是為了什麼專案補助而做的教學活動。當然更不是要為了做給長官看的,更精確的說,不是要給他們看符合他們想法的,而是要超越他們想法的。

我建議第一線教師們來說說看,你心中理想的一節課是什麼樣子、用了哪些數位軟硬體,怎麼進行教學活動?如果第一線老師自己都說不上來,那麼最上層的決策者無法做妥善規劃,也只是剛好而已。

我認為已經擁有數位教學設備的老師,可以說說看你目前是怎麼玩的,至於還沒有數位教學設備的老師,也可以先幻想看看,有了哪些配備之後,你打算怎麼玩?

數位學習要走進日常,教學本質才是關鍵

不是那種婚宴料理式的教學活動,而是像日常三餐燒餅豆漿饅頭夾蛋、乾煎虱目魚、蔥爆肉絲那樣,非常日常的教學活動。老師們,你會怎麼使用教室裡的數位教學設備,引領學生怎麼進行數位學習?

若是硬要把「數位學習」跟「改變教學」綁在一起,我自己是不認同,而且我認為這也是數位學習無法普及的主因。

關鍵還是在教學的本質。就像一位主廚,設備進化了也只是把燒柴煮飯菜,改成電鍋瓦斯爐而已,不要去幻想用瓦斯爐會比燒柴煮出來的菜更好吃,廚藝就會變得更好。

但是反過來說,我一定先要證明我的廚藝會進步,才有資格買電冰箱嗎?

我還得要寫一篇報告和數據,來證明我用了電冰箱之後,我家人身體更健康了嗎?

期待教室裡都有充足設備,老師都有充分素養

我期待 100%的國中小一般教室內,都能有一台製造日期四年內的教學專用電腦、用筆或手可觸控的大尺寸液晶螢幕(尺寸視班級人數而定,且能無線投放不同作業系統的手機平板筆電的畫面)、音質清晰的音響設備(使教室內每位學生都能清楚的聽辨語音的細微差異)、有線無線網路都能順暢使用。

我期待 100%的國中小一般教室內,都有可以完整記錄教學互動過程的跨平台軟體,讓師生都能享受數位化學習的優勢與樂趣。

我期待 100%的國中小教師,都能具備如何善用數位教學設備與教學資源以增進學生學習成效的素養。

當然,「不插電」的教學活動是無可取代的,不是所有的教學都要數位化。資訊科技是否助於教學,端看教師如何設計、實施與反思什麼是能引導學生樂於學習的教學活動。

教育部一時的經費補助能幫助老師的有限。在任何教學環境中都能設計出對學生最有幫助的教學活動,需要第一線教師們的經驗分享與傳承。從目前蓬勃發展的各種教師網路社群中,我學到很多,我也把學到的透過個人網誌分享給大家,集眾人的智慧成就一場學習的幸福。

延伸閱讀


圖文不符?

我好像已經習慣了每篇網誌一定要有圖,可是我又一時想不出要配什麼圖好,暫時選了這一張:


為什麼選這一張?可能是因為:從自己種的咖啡樹採收成熟的果實、然後撥果皮、曬乾、去種殼、陶壺烘豆、研磨、沖泡,全程自己來。這樣的咖啡一入口,那滋味,就像是自己費盡心思設計的教學活動,在教學時聽到學生在下課鐘響時驚呼:時間怎麼過這麼快!已經下課囉? 的那種感動的滋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