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45回-我家私塾-家長陪小孩在家討論七上歷史複習卷錯題

下週是第七週,上國中一年級的兒子即將面對國中階段第一次大考,週六下午,我問兒子有沒有帶回社會科的複習考卷?他來拿一張64分的考卷給我看。我看了一下說:嗯!很好,這樣「我家私塾」時間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了,哈哈!

我和兒子女兒在家時,都會盡量每天都安排一段親子共學時間,我稱之為「我家私塾」。

七上第一次評量,歷史的考試範圍是課本第一和第二章,這張複習卷有25題選擇題,兒子對16題錯9題,所以是64分。


「紋面」是哪個族群的成年禮文化?

與既有的生活經驗做連結

  • 女兒想起小學時曾去互助國小參加活動,有提到泰雅族的紋面文化,問弟弟還記不記得?但兒子沒印象了,那時兒子才小正確答案是學一二年級。 
  • 女兒的教學策略很好,可惜沒有連結成功。

回憶曾經學過的內容

  • 泰雅族的紋面文化,國小社會課應該有講過,國中課本也有,上課時我相信老師也都有講過,但兒子說他不記得。
  • 我是家長,不是歷史老師,像這種記憶題,家長在家裡怎麼跟小孩共學呢?我要怎樣才能記住,紋面是泰雅族,而不是布農族、阿美族、排灣族的文化呢?

看教學影片

國中老師上課時會播放電子教科書裡面的影片嗎?

  • 兒子說,國小老師會,國中剛上學六週,還沒有老師在上課時有放過電子教科書裡面的影片。
  • 歷史課每週三一節,第七週考試前有七次上課機會,但第一週的週三還沒開學,第七週的週三國慶日放假,實際上考試前,歷史老師只有五節課可上。
  • 如果我是國中歷史老師,我應該也是沒時間在上課中播放電子教科書的影片。

這五節課老師要上完哪些進度呢?

  • 第一章 史前台灣與原住民文化正確答案是
      1-1 多彩多姿的史前文化
      1-2 原住民的族群與社會組織
      1-3 原住民的經濟與宗教文化
  • 第二章 國際競爭下的台灣
      2-1 海商在台澎的活動
      2-2 荷蘭西班牙在台灣的競逐
      2-3 荷蘭統治下的台灣

老師怎上課?

  • 兒子說,老師會用電子教科書,在上面劃重點寫補充資料,兒子會編聽講邊抄在課本上。
  • 老師上一個段落後,還會發學習單給學生,在上課中寫完。
  • 我發現在學習單上,就有一題是問有紋面習慣的是哪一族?兒子有寫了泰雅族。
  • 我覺得這位老師上課很精實,這麼多內容要在五節課之內上完,的確是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給學生看教學影片。

家長可以做什麼?找出孩子不足之處和優勢能力

  • 家長可以從孩子帶回的考卷中,看出孩子還需補強的地方。
  • 以我兒子而言,平常我在用電視遙控器切換MOD頻道時,我有注意到他對歷史題材的新聞專題報題很有興趣,他的圖像記憶能力也很好,所以在家裡我們就要安排時間和他一起看 翰林國中歷史 - YouTube 播放清單中的影片。
  • 如果能在教學進度之前先看影片,我想會更好,這樣老師上課在講的時候,孩子就能聯想起。哎呀!這不就是 Flipped Classroom 的第一步嗎?
  • 如果您的孩子喜好音樂,則可以聽看李宗憲老師的社會之歌

荷蘭人對漢人有哪些統治措施?

  • 此題有五個選項,兒子選乙丙戊,正確答案是乙丙丁
  • 我們一起看了台灣吧的影片,臺灣世界史 第1集 - YouTube,然後再討論這五個選項。
  • 如果只看題目,家長未必能跟小孩討論答案,但一起看影片共學,家長應該是可以的。

傳播宗教怎麼背起來?荷蘭基督教,西班牙天主教

  • 女兒說國三學了世界史之後,記這個就不是問題了。
  • 學習策略:對還不理解或難記的內容,先用諧音的方式記憶,例如,「荷」葉糯米「雞],好吃到讓人飛上「西」「天」

十三行文化?

  • 姐姐說,只要記「長濱」舊石器時代,「十三行」金屬器時代。
  • 但兒子反駁說,課本有圖,有23種文化,分三期。
  • 姐姐說,有的考試不會考。
  • 番仔契出現在課本的哪裡?兒子說課本找不到。問姊姊,姐解說新港文書。弟弟再找一次課本,看是出現在哪一頁。

顏思齊是誰?


兒子的訴求? 要整理一張表,什麼族有什麼特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