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2回-聽音樂-黑膠唱片-惟因唱碟名店

4/3清明假期清晨,開車載老婆小孩回娘家,對年合爐結束後,我一個人坐火車先回台南。到台南火車站下車後,才下午三點,大概有五個小時的空檔可以閒晃,去哪裡好呢?我想到,自從今年二月比較頻繁地聽黑膠唱片以來,一直想再去一次「惟因唱碟名店」 看看,今天豈不就是最佳時機嗎?查一下 google 地圖,也就兩公里左右,走路過去就得了。

第一次來惟因,到底是什麼時候呢?跟老闆「許桑」聊天時,我說是高中時愛樂社的朋友帶我來的,但寫此網誌時,我才想起來,大概是22歲左右時,我的一個家教學生帶我來的,那時他高三,但比我更老台南,他帶我去吃沙卡里巴裡的「羊城油雞」,還有中正路小巷裡的二樓唱片行,也就是「惟因唱碟名店」。

現在回想起來,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許桑」會在CD盒外面用便利貼大小的紙張手寫他的品評,還有手寫的「惟因碟報」,我有收藏幾份但不知放在哪裡,網路上目前我只找到路邊一棵榕樹下│[原著膠記] 惟因通販,可以看看。

這二三十年來,大概還有來過兩三次,我只記得在惟因買過阿姐鼓CD。這次再來,想說不能空手而歸,在店裡面轉了兩三圈,爵士樂唱片沒有看中意的,倒是架上的披頭四名盤「花椒軍曹寂寞芳心俱樂部」讓我心動,但標價有點偏低,我問許桑這張真的有要賣嗎?他說這張是最近從倉庫翻出來的,另一張不賣他從架上拿下來給我聞香一下,要我比較看看兩張有什麼差別?我研究了一下,猜說是有收錄其他錄音室的不同版本,許桑點頭說,其實同一首歌有的版本更棒,只是因為當時唱片製作要考慮的樂曲長度是否能塞進一張黑膠,必須有所取捨。我說要賣的那一張,如果是1967年的英國第一次發行版本,應該是現在是要兩三千元以上,真的要照標價890元賣我?許桑看了標價,可能是幾十年前貼的標籤沒換,但他阿莎力的說就這樣賣了吧,後來我仔細一看是899元,我看錯了,但我給他1000元,雖然是我看錯,但他還是就這樣找我110元,真是不好意思。

我在寄賣的二手黑膠箱中翻到一片「朗帕爾長笛名演奏集」,要不要買給有在吹長笛的女兒聽?正在猶豫時,翻到背面看到有邵義強老師的解說小冊,四片裝才賣190元,就買了。

我跟許桑說,我大概有二十幾年是過著沒有在聽音樂的日子,他瞪大眼睛說他到現在依然是每天都有在聽音樂看電影。我想,雖然不知道是什麼確切的原因,但我又開始尋找各種音樂來聽了,我想,不只是懷念舊時光,也許,我有在想著修補什麼過去的遺憾吧?

喔對了,我們還有聊到寫部落格,他說他中斷好久沒寫了,最近有在想要再來寫,不知道是不這個˙?∫萎萎陰陰∫ - 新浪部落,看最近一次更新是 20210331。

結帳櫃檯前看到兩張兒童畫,很容易猜到是誰家的小孩。

關於惟因的網路報導:

關於黑膠唱片,我曾寫過:

關於聽音樂,我曾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