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4回-聽音樂-黑膠唱片-第一次做唱針的清潔

2021大年初三 2/14 和女兒去台中草悟道逛復古懷舊的 94好市集, 我在黑膠99俱樂部的攤位買了一張 299元的唱片,封面是年輕野氣的 Rod Stewart。我推測唱片發行的年代是 1979年,但這張唱片沒拆封過,不知片況如何?老闆說我買回去打開後若有需要清潔再帶回店裡幫我超音波清洗。

    大年初三晚上吃過飯後,拆開來看片況良好,但有一點發霉,大概也就3%唱片面積左右的程度而已。因為已經很想放來聽了,反正我的唱機也不是什麼高檔貨,於是就勇敢的放來聽了。

    聽了Rod Stewart - Da Ya Think I'm Sexy? (Official Video) - YouTube,哇!我不知道我知道這首歌,哈!雖然還沒聯想到什麼往事,但找回大腦倉庫的一些斷片還是很樂的。

    我真的不太注重音質,但連「木耳」的我都聽得出來,聲音悶悶的沒有舒展開,好像給洛史都華穿上消防員的制服然後叫這隻「公雞」要「搖滾」起來,不夠暢快!

    我拔下眼鏡,湊到唱頭前十公分端詳唱針,挖哩咧!原來已經這麼髒了!

    看起來像是棉絮、灰塵、污垢的混合體,我是20201001 買的便宜唱機,五個月來大概播放過,我隨便估計大概100次左右吧!唱片也平均都是40年以上的舊物了,會髒也是難免。
    我從來沒清潔過唱機的唱針,該是到了GET 這項技能的時候了!我上網查到這篇,audio-club 音響俱樂部: setup-stylus-clean,感覺還蠻簡單的,做做看吧!
    很幸運的幾天前我在找一台 N久買的CD隨身聽時,在樓梯間的一個天藍色大整理箱,我用來放目前沒在使用的 3C及視聽產品,找到一盒數位相機清潔組,是老婆買 Nikon D80 單眼時的附贈品。
    照著audio-club 音響俱樂部: setup-stylus-clean的清潔步驟,我用噴氣刷清潔了針頭,用拭鏡紙刮一刮,的確就變乾淨了!
    再次播放唱片來聽,喔耶!效果很顯著,幫洛史都華脫下消防衣了,活蹦亂跳的搖滾公雞又回來了。

    很滿意的邊聽音樂邊繼續上網逛逛:

    關於黑膠唱片,我曾寫過:

    關於聽音樂,我曾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