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0回-桌遊- 2021除夕玩 Backgammon 雙陸棋

 2021年除夕,2/11 早上在台南老家拜拜。等燒香時,兩個小孩好奇的問,我書桌上方的書架上的那一個看起想是小行李箱的東西是什麼?我說那是不知多久前我買的桌遊。

他們上網查了一下遊戲規則就開始玩了起來。但,你也知道的,遊戲規則的文字很不容易理解,而且常常是各自有各自的理解。骰盅要怎麼用?原來我們都想錯了。
這盒桌遊叫 Backgammon,我好像是在一家二手店買的,雖是二手,但應該是全新沒被玩過的,我好想也只拿出來把玩過一次而已。當時,應該是超過十年前,可能是玩電腦小遊戲時玩到,所以有機會看到實體桌遊就買回來。

上網查了一下,原來中文叫做「雙陸棋」,而且跟我之前的網誌提過的「飛行棋」有點淵源。

遊戲規則

勝負

  • 首先將所有棋子移離的一方獲得勝利,可得一分。
  • 如果玩者還未開始將棋子移離棋盤,而對方已將所有棋子移離,對方就獲得兩分,稱為「全勝」或「家樂」gammon。
  • 如果玩者還未開始將棋子移離棋盤,且仍有棋子在分界上或在對方內盤上,而對方已將所有棋子移離,對方就獲得三分,稱為「完勝」或「百家樂」backgammon。

倍數方塊

  • 擲骰子之前,玩者可以要求將所得的分數加倍。對方必須立刻接受要求,或認輸。
  • 如果接受要求,就將倍數方塊轉到數字2朝上,所得的分數將加倍。也就是說,獲得勝利將得到兩分,獲得全勝將得到四分,而如果失敗了,對方就獲得兩分。
  • 以後還可以加到更高的倍數。加倍的次數不限,可以加到128倍,256倍,但實際上很少加到4倍以上。
  • 倍數方塊要求玩者們不僅要選擇最佳的著法,還需要估計取勝的概率。

問題

  • 一個三角形上可否擺超過五個棋子?好像可以。

影片資源



關於桌遊,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