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2回-學喝茶-種茶體驗-第一次買茶苗

從2020年8月暑假開始,我發現我自己越來越喜歡喝茶,2021年1月學期末的某一天和茶友喝茶聊天時,他提到除了賣茶之外,還想回老家種茶,當下覺得很驚訝,但在我不知覺的時候,已經在心裡埋下一粒種子,此時我還不知道我竟然也會想去種茶。

關於泡茶喝茶,我曾經寫過:

一開始只是覺得感興趣而已

2021年1月某一天,心血來潮用 Google 地圖查一下哪裡可以買到茶苗?距離我家最近的地方是鴻興茶苗出售 - Google 地圖,接著又看了南投新聞-名間康賜福培育茶苗有成 - YouTube  2014年影片,提到他們是取得茶葉改良場,台茶19號碧玉、台茶20號迎香的專屬技術轉移權利,成為唯一能夠培育這兩種品種的苗圃。

看了新聞覺得很感興趣,寒假2/1 下午和老婆女兒去山上閒晃放空後,我說要去探探路,從名間鄉的麥當勞往南投市的方向開,左轉往松柏嶺的路不到一公里就會到。到了苗圃附近,才發現這條名松路的兩邊不只一家苗圃!我看到招牌的就至少四家!

這條路走過不下數十次了,但我竟然從沒注意過這裡有在賣茶苗,可見我是選擇性的「看」外界事物,當我不關心的時候,都是「視而不見」的。

找到鴻興茶苗培育行的苗圃時,已經將近下午四點,沒有人在,另外三家苗圃也是沒看到人,我想應該是我們去的時間不對,人家都在休息了。

茶苗不是這樣買的

2/1 去找茶苗雖然無功而返,但我還是有想要買茶苗的念頭,我想在山上找幾個不同條件的地點種種看。2/7 我想到說可以打電話給康先生問問看怎麼買?

原先我以為是像花市、園藝行那樣,你看到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你挑選你要哪一盆,然後跟老闆結帳。

我跟康先生說我從來沒有種過茶,想跟他請教如何買茶苗。康先生說,要先告訴他,我要的是哪一種品種,要多少數量(以30株一袋為單位出貨),不是現看現賣的,因為不是所有品種的茶苗都隨時有種。

我有看新聞報導和查網路資料,我說我想買台茶20號,他說有,要隔天才能取貨。

2/8 下午我和老婆去領茶苗,台茶20號茶苗一株15元,我買兩袋共60株。我跟康先生聊天時,我提到說,我有在網路上查過資料,有一篇2012年的討論區文章說15元,怎麼過了九年都沒漲價?康先生聽了一愣,他說我是他第一個遇到不是嫌貴而是嫌便宜的人,哈哈,真有趣。

付了錢之後,康先生叫我等一下,說要登記我的姓名地址電話,要後續追蹤,我好奇問為什麼?

康先生跟我解釋說,因為這是從茶葉改良場取得的品種,他要付給茶改場權利金,還要做品種保護的追溯,所以要留資料。詳情請見此文 高山迎香烏龍茶(台茶20號) _茶之道,以下節錄一小段:
  • 台茶 20 號是台灣首例依「植物品種及種苗法」取得「品種權」的茶樹。
  • 茶改場須透過公開招標方式,將新品種茶樹苗交給得標的種苗場進行培植與出售。
  • 未來農民將不得隨意繁殖出售茶樹苗,且透過建立基因資庫,以防止國外進口茶葉冒充台灣的優質茶葉。
拿到台茶20號茶苗時,我實在很驚訝,我以為的「苗」是大約15~20公分高左右,沒想到竟然有 40~50公分高,而且有的還在開花了!開心!

買到茶苗的歡喜,又混雜著不知道要種在哪裡、要怎麼照顧的茫然,總之走一步算一步,我從來就不是什麼按部就班的人。

寫這篇網誌的時候,邊寫邊聽 1985年保羅楊 Paul Young 的 Everything Must Change,正如歌詞所說,I'm going back to the top to start myself off ,人生也走到快要看得到終點的路途中了,And like a dream, a life, a reason,Everything must change,必須要有所改變,但好像不用 everything 吧?哈哈~

留言

Unknown寫道…
共勉之,
我也想買兩批 60棵種丘陵地試試。
200-300米的淺山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