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3回-聽音樂-黑膠唱片-黑膠99俱樂部

 自從去年2020年十月買了一台低價手提黑膠唱機之後,只有去過台南市笛笛唱片買過五張唱片、今年1/21 和女兒去看學測考場前,在台中舊書攤買了五張唱片, 沒有常聽。

1/21 晚上在臉書上看到 黑膠99俱樂部 - 貼文 | Facebook,老闆有一台手提式黑膠/CD/錄音帶皆可播放的三合一Combo機,有點感興趣,查了一下地址在台中市太平區,剛好 1/22 也是要去台中,那就順便去逛逛吧!

老闆派瑞克很好聊,我上去二樓一看,非常喜愛這個空間,馬上問老闆可不可以拍照?OK!感覺這裡可以消磨一整天都沒問題,簡直像是泡在舊時光的游泳池一樣,既舒適又快活。

跟派瑞克聊天很愉快,可惜沒有當天就寫網誌,隔了三週才動筆可能很多我都忘了。請先看看這則報導:

老闆的本業是單車店,因緣際會之下也經營唱片行,他在臉書上的社團簡介中寫道:
  • 享受類比音樂不一定要花大錢
  • 我們追求的是音樂的本質(或可說是音樂的素養)而非是硬體(機器)或音質的歇斯底里的挑剔
  • 玩音樂而不是讓音樂玩你
  • 我們銷售的黑膠唱片大多是當初發行的
我跟老闆說,與其說我在聽黑膠,還不如說我是在追尋回憶。當年的事情我以為已經被我遺忘在心裡的某個角落了,在音樂響起的當下,黑膠唱片彷彿是一個超連結,咻咻咻的一下子就帶我飛越時空,跌落在往日時光中

聽著唱片,很不可思議的像是打開了一個空氣罐頭,那時的光線、氣味、情緒,原來那些往事一直都在,只是我連拉環在哪裡都不記得了。

派瑞克問我想找哪一類的音樂?我說我最想找 1980~1990年之間的西洋流行音樂,他對這十年似乎也跟我一樣很熟悉,講到的歌手、樂團都是滿滿的青春年少回憶,頓時知道,原來有同好是這麼的幸運的事。
除了黑膠唱片,派瑞克也收集了很多錄音帶和CD。我很驚訝的說,我以為錄音帶沒有辦法保存這麼久,他馬上拿了一卷女聲錄音帶放到高檔音響設備上放給我聽,又泡了茶給我坐在沙發上欣賞,哇!原來我離天堂這麼近!
看到木箱上的圖案,我就知道我來對地方了,都是我的最愛!
由於我只有大約兩個小時可停留,聊天又聊得很開心,沒多少時間可以溫溫吞吞的慢慢挑選,所以只買了兩張,你猜怎麼看價錢?
老闆在唱片的角落都有貼上圓點,對照一下顏色和價位表就可以知道了。老闆說有時會有外國人專程來買,不是來台灣玩順便買喔!是為了來找他買黑膠而專程來台灣。派瑞克說有一個外國人來說他收集很多黑膠,派瑞克問說多少張?外國人回答三千張,我打斷老闆的話,我說三千張沒有很多啊?我以為上萬張才算多。派瑞克再細問外國人,才知道說,是同一個樂團的唱片就收集三千多張!來台灣找是因為想收集世界各國不同的唱片發行版本。我問老闆,那個外國人收集的是哪一個樂團,派瑞克說是 Iron Maiden 鐵娘子!我瞪大眼睛說:哇!重金屬搖滾!

大年初二 2/13 看到老闆在臉書上說過年期間有在市集擺攤,我很有興趣, 2/14 下午和女兒一起去逛。
老闆帶了店內的一小部分收藏來,黑膠唱片均一標價 299
我跟老闆打個招呼後就來翻翻找找,沒想到看見很厲害的唱片,我嚇到問老闆說這真的要賣 299?今天也太佛心了吧?老闆笑著說,這一箱都是內行的,不是 299啦!我看了標價,也算是友情價啦! 1000~2000 之間,有中意比較重要。
有個客人問老闆說你有沒有實體店面?我趕忙插嘴說:不要問,很可怕,進去就出不來了。

網路資源:

關於黑膠唱片,我曾寫過:

關於聽音樂,我曾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