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7回-彈性課程教學活動設計-骰子街-1-設計依據

在 第1512回-TPET11-夜間聯誼-方日升老師的桌遊趴-骰子街-1 的文末我提到,如果我要在國小帶學生玩「骰子街」桌遊,我想我應該要先找出與108課綱的哪些學習重點有關。這可能要分好幾回來談,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適用於108課綱的教學活動設計,還很生疏淺薄,如有錯誤或更簡便的方式,請務必告訴我,感謝!

不能只是玩玩就好嗎?

當然可以玩玩就好。不過我覺得,要是能運用教師專業寫出如何運用桌遊於教學的方案,就可以理直氣壯在上課時間玩。所以,我願意花點時間來試試看,如何寫成可以被家長和上級認可的教學活動設計。

教學單元設計架構

我參考綜合活動領域課程手冊(定稿版)(107.12)中的一個第二學習階段(國小三、四年級)教學單元案例,從 74~78頁,這個教學單元案例有以下的元素,在這一回網誌中,我只打算探討「設計依據」
  • 領域/科目
  • 設計者
  • 實施年級
  • 所需節數
  • 單元名稱
  • 設計依據
  • 學習目標
  • 教學活動設計
  • 教學省思
  • 參考資料
  • 附件

設計依據

彈性課程中的教學活動,需要跨兩個以上的領域或議題。我要設計的「骰子街教學活動」有跨到綜合活動領域,那我該如何在教學單元中呈現呢?

教育部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資源整合平臺
CIRN (Curriculum & Instruction Resource Network)


這個網站很棒!把「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用有結構的網頁呈現,以起要在 PDF中找資料方便多了,以下是我怎麼在 CIRN 中撈出我要的資料的記錄:

1. 挑選合適的綜合活動領域學習重點


核心素養
總綱核心素養

領域核心素養

綜合活動
主題軸

主題項目

學習重點
學習表現
2a-II-1 覺察自己的人際溝通方式,展現合宜的互動與
溝通態度和技巧。
學習內容
Ba-II-1 自我表達的適切性。
Ba-II-2 與家人、同儕及師長的互動。
Ba-II-3 人際溝通的態度與技巧。

在補充說明 PDF檔 中,有可以在教學活動設計中用到的敘述喔!看到別錯過!

學習表現細項 

  1. 與人相處時,適切表達自己的想法 、 感 受 與 情緒。
  2. 與人相處時,傾聽並尊重他人的想法、感受與情緒。
  3. 意見不同時,以理性平和的態度尋求共識。
  4. 以合宜的語言、態度和行為處理人際問題

補充說明 

1.自我表達的適切性
(1)分享、演練自己在人際互動時,適當表達想法、感受與情緒。
(2)尊重別人的想法、感受與情緒,學習良好的溝通模式。

2.與家人、同儕及師長的互動
(1)透過生活實例、角色扮演、問題討論等方式,分享與家人、同儕及師長相處的經驗。
(2)討論人際互動發生的問題與原因,並逐步發展解決策略。

3.人際溝通的態度與技巧
(1)多聽各方意見,了解彼此的想法與立場。
(2)表達意見時,不以自我為中心,有效對話達到共識。
(3)以演練、討論或辯論等方式呈現與人相處時和諧、誠實、寬容的態度。

2. 找出該學習重點所屬的主題軸與主題項目


核心素養
總綱核心素養

領域核心素養

綜合活動
主題軸
2.生活經營與創新
主題項目
a.人際互動與經營
學習重點
學習表現
2a-II-1 覺察自己的人際溝通方式,展現合宜的互動與
溝通態度和技巧。
學習內容
Ba-II-1 自我表達的適切性。
Ba-II-2 與家人、同儕及師長的互動。
Ba-II-3 人際溝通的態度與技巧。

3. 找出對應的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
總綱核心素養
面向:C 社會參與
項目:C2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領域核心素養
綜-E-C2 
理解他人感受,樂於與人互動,學習尊重他人,
增進人際關係,與團隊成員合作達成團體目標。
綜合活動
主題軸
2.生活經營與創新
主題項目
a.人際互動與經營
學習重點
學習表現
2a-II-1 覺察自己的人際溝通方式,展現合宜的互動與
溝通態度和技巧。
學習內容
Ba-II-1 自我表達的適切性。
Ba-II-2 與家人、同儕及師長的互動。
Ba-II-3 人際溝通的態度與技巧。

有沒有更簡便的方法?

有沒有更簡便的方法可以填滿以上表格中的各個欄位?我希望有,這樣會更省時省力。
如果有一個「十二年國教教學活動設計依據產生器」,該有多好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