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2回-TPET11-夜間聯誼-骰塔 Dice Tower

教育噗浪客年會的第二天7/4晚上夜間聯誼時間,我和兒子一起去玩方日升老師帶領的桌遊「骰子街」,方老師還準備了一個叫做「骰塔」的透明壓克力遊戲配件,兒子覺得非常有趣,當時我以為這是用來防止骰子亂滾或掉落而設計的裝置,沒想到還有其他考究,容後再敘。
7/6 兒子看到 youtube 上桌遊店的影片介紹可以用美勞材料「冰棒棍」自己 DIY 「骰塔」,兒子還記得家裡有我以前買的兩包冰棒棍,但找好久都找不到,可能被我帶去學校了。

7/7 我上網買的「骰子街」桌遊送到便利商店了,我取貨回家後,兒子憑印象自己畫「骰塔」的設計圖,用網購紙箱自己做了一個「骰塔」!




兒子是第一次見識到「骰塔」,我也是第一次,覺得很新奇有趣。但我想知道為何需要「骰塔」呢?搜尋結果我最喜歡這一篇ZZAS 桌遊小徑: Dice Tower 骰子&骰塔《開箱&介紹》,看了我才知道,原來「骰塔」竟然在西元四世紀就有了!遊戲中使用「骰塔」除了防止骰子亂滾之外,還有其他好處:

  • 避免因手擲骰子的手法所引起的各種爭議。
  • 增加骰子滾動的長度和次數,產生較佳的亂數變化。
「骰塔」的外觀和高度,都可以發揮創意加以變化,網路上有許多有趣的影片,以及各種材料的骰塔製作教學。

「骰子街」是日本人開發的桌遊,日文名稱是 Machi Koro,Machi 是町街,而 Koro 則是骰子的日文 Saikoro (サイコロ) 的略稱。有趣的是, Koro 唸起來的聲音,聽起來就很像丟兩個骰子到一個杯子裡所發出的聲音,有點形聲字的感覺。
兒子做的「骰塔」是用紙箱的瓦楞紙板做的,所以 ko-ro-ko-ro 的聲音比較沒有那麼輕脆悅耳,但兒子已經很滿意自己的作品了,真像我小時候也是用手邊所能取得的材料做出自己想要的玩具,那種六十年代的懷舊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