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6回-集郵四益-2-足感心的露天賣家

我在第1510回中提到,一週前的暑假家庭輕旅到台中玩時,臺中集郵服務中心是讓我最感到開心的,讓我重溫了兒時熱愛集郵的感覺,在集郵服務中心裡看著一套又一套曾經收集過的郵票,對著自己的兒女述說以前的集郵往事,讓我相當快樂。


臺中集郵服務中心,我買了 107年郵票冊,內有全年所有發行的郵票,還有中英文解說,印刷非常精美,用來贈送外國友人會相當的體面大方。這次買我才發現,印象中以前放郵票的透明護套底下是全黑背景,現在有印上郵票圖案了,如此一來,只買年度郵票冊空冊不含郵票,也是很賞心悅目的。


前幾天我在想,如何能把集郵的樂趣傳遞給孩子們呢?如果我可以買到歷年的郵票冊,那麼我就可以找機會跟我的學生分享。

我在想,露天拍賣也許可以找到歷年郵票冊的「空冊」,如果不是很貴的話,我可以買來送給學生,在進行過集郵的教學活動之後。

很幸運的,我找到lin22871575的賣場 在露天拍賣,林先生有這二十幾年來的郵票冊空冊,而且是我覺得很便宜的價格,於是我就一口氣的買了17冊。

在下單時,我看到有一欄是「給賣家的話」,我想表達我的謝意,所以我留言道:「我是國小老師,買來給學生看,希望他們也能欣賞郵票之美,感謝您割愛 。」

今天我去學校忙一些事情,中午吃過飯去玩雷雕機,回到辦公室時發現郵差先生送來一個大箱子,難道...這麼快就到貨了?我興奮的拆開來看,哇!是真的!


除了郵票冊空冊之外,我訝異的發現還有一疊郵票小全張和一封信!看了信的內容,感動到眼眶濕潤了!林先生說他看我填寫的資料發現我是老師,很感謝我要對郵票盡一份心力。他還說他有一些學生可能會比較感興趣的郵票,送我用來獎勵表現好的學生。


哇!林先生真是「足感心」的露天賣家!這讓我想起一句非洲諺語:「養育一個孩子需舉全村之力。」孩子們的視野需要擴充,郵票的方寸天地也許是一扇窗,能開啟孩子們對世界的探索。

還記得以前去郵局或集郵社買郵票時,都會用一個很薄、有點透明的紙袋來裝,上面印有集郵三益::「怡情、益智、儲財」,根據集郵三益 @ 「嘻郵」記  一文,後來改為 「怡情、益智、會友」,所以可以這麼說吧!集郵四益:「怡情、益智、儲財、會友」

這次網路購買集郵冊的經驗,雖與賣家素未謀面,但透過文字交流我也真的因集郵而會友了,非常寶貴的經驗,我一定會把這段情感交流的故事講給我的學生聽。

至於要安排什麼樣的集郵相關教學活動,我已經有初步構想了:
  • 十二年國教跨領域素養教學
  • 資訊課資料搜尋與整理
這幾天我再構思完整一點,寫成教學活動設計後再跟大家分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