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06回-TPET11-世界經濟論壇-未來人才十大能力識別

教育噗浪客年會 TPET11 的第一天7/3 下午16:00~17:50,我協助葉丙成教授,運用群眾外包、工人智慧的概念,請參加年會的伙伴們幫忙,把教育噗浪客歷年在年會中累積近千份「心跳三百」文件,以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十個能力為架構,將噗友們這十年來的產出做分類。
  1. 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
  2. 批判式思考能力(Critical Thinking)
  3. 創新能力(Creativity)
  4. 人際管理能力(People Management)
  5. 協同合作能力(Coordinating with others)
  6. 情緒智力EI(Emotional Intelligence)
  7. 判斷與決策能力(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8. 服務導向思維(Service Orientation) 
  9. 協商能力(Negotiation) 
  10. 認知靈活性(Cognitive Flexibility)

先由葉丙成教授開場,錄影在此,TPET 11(7/3) - 課程購物節~未來人才能力識別 - YouTube。葉教授說,教育噗浪客歷年的產出,是我們台灣教育社群很寶貴的財產,但缺乏整理。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十個能力是各國所重視的能力,但目前似乎沒有哪個國家有產出對應的教學方案,如果我們 TPET 能整理出來,那我們台灣的老師就能更實質的把我們的影響力輸出到華語世界。


接著由我來為大家導讀世界經濟論壇2020未來工作十大能力有哪些?我有事先準備了一份導讀文件,在分類之前先陪大家看一次這十大能力是什麼,有錄影檔提供您參考,我講的是 2分50秒到8分40秒的段落。
  • 十大能力是哪些?我找到的短版、中版、長版解釋
  • 調查的對象是誰?
  • 十大能力是從哪35個工作相關核心技能中脫穎而出的?
分類的時候,我想大家心裡一定有很多問號,我也是。在國中小的教學中,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培養「基本能力」,較少會去「教」這十大能力,在這裡我卡關很久,最後,我找到一份也是來自WEF的文件 WEF_New_Vision_for_Education.pdf,在第四頁中有列出「21世紀所需的技能」,十大能力大致上都在其中,最棒的是,在第八頁的圖表中,提出「如何教所有技能」的提示,我覺得這就是中小學實際能做的,厚植能長出十大能力的溫床:
  1. 鼓勵基於遊戲的學習
  2. 將學習分解為更小,更協調的部分
  3. 創造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4. 發展成長型思維
  5. 培養 nurturing relationships (這個詞我不知道該怎麼翻譯)
  6. 留下能專注的時間
  7. 促進反思推理和分析
  8. 提供適當的讚譽
  9. 指導孩子發現主題
  10. 幫助孩子善用他們的個性和優勢
  11. 提供適當的挑戰
  12. 提供擔任照顧者的機會
  13. 提供針對明確技能的明確學習目標
  14. 提供動手做的機會
感謝捷達科技提供線上直播

感謝興隆創新提供線上直播

檢討與反思

  • 規定一定要把每一份心跳三百的文件分到十大能力的其中一個類別中,有的時候真的是強人所難。希望大家把重點放在理解與辨識WEF未來人才十大能力。在教學中除了「學習內容」之外,是否還有可能培養十大能力。
  • World Economic Forum: The Future of Jobs (January 2016) 這一份報告中,由於訪問的是跨國企業的CEO或人事部門主管,也許能到他們面前讓他們挑選的人才,基本上都是屬於「學業勝利組」的人,所以他們要從一大堆學霸中再去篩選,所看中的能力,是學生在學期間老師不太可能有時間去著墨的,不知道這算不算學用落差。

延伸閱讀:

關於教育噗浪客年會TPET11,我曾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