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5回-我家私塾-葛瑞的囧日記-句子分析

現在是我兒子國一升國二的暑假,有比較長的時間可以來增強他的英文能力,但要做什麼呢?我想到一年多前我找了「遜咖日記」給女兒看,感覺效果還不錯。那時兒子才小學五年級,他看了中文版,後來也有全家一起看真人電影版,兒子對其故事內容應該還很有印象。


於是我想說,來讓兒子嘗試每天手拿筆在一本空白筆記本上抄寫個三頁,從上週開始到今天 7/20,已經抄了六七次、少說也有四五千字了。一開始兒子會喊累,後來也就被我操習慣了。

7/19 我有換個方式,我念給他聽,並用中文講解,他覺得這樣不有趣、像是在上課,我也這麼覺得。

7/20 我想說,那來分析句子好了,我參考了台灣測驗中心--實用基礎文法之後,構想了一個比較簡單拆解句子的方法,並讓兒子試著做做看,感覺還可以。


因為兒子目前學過的英文文法還不多,所以我只讓他練習做簡單的拆解,不要一次塞爆他的腦袋。未來,主部若較複雜還可以再拆解,用藍色系的顏色標示;述部若較複雜還可以再拆解,用綠色系的顏色標示。

7/20 給兒子嘗試拆解了六個句子,他說不算困難,也還算有趣。額外的收穫是可以練習文書處理軟體的使用。

7/21 晚上兒子喊無聊沒事做,我讓他練習中文打字,順便把英文句子翻譯成中文。

其實我還有想過更徹底的拆解方式,不過,我覺得還不適合兒子現在的程度,所以只有秀圖給他看而已,有個概念就好。

延伸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