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7回-自由的風-95-用 Audacity 做多軌混音

今年 2021年學校的母親節活動,我找了一首歌經典YOYO金曲 《幸福家庭》,想要讓學生練習唱國台客英四個語言的版本,還結合了卡林巴琴的創客DIY活動,所以我需要有一個卡林巴琴彈奏的配樂 mp3,以及一個學生練唱的人聲 mp3,然後在電腦上利用自由的聲音編輯軟體 Audacity 來做混音。

什麼是 Audacity

單軌編輯

以前我做過的都是單一音軌的編輯,會用到的基本上是:
  • 刪除不要的聲音片段,掐頭去尾,或是中間的咳嗽、不必要的暫停等等
  • 複製一小段白噪音,貼到需要延長一點秒數的地方
  • 調整整個音檔的拍素
  • 淡入淡出
  • 太小聲的片段,做適當的增幅

多軌編輯

這一次做兩個音軌的混音編輯,把配樂和人聲混在一起,例如:配樂+客語合唱人聲、配樂+英語合唱人聲...等等,這次有體會到的是:
  • 演唱的人聲要對到配樂節拍的拍點上,因為演唱者有時候會搶拍,有時候會落拍。
  • 我驚訝的是,即使只有 0.1 秒左右的落差,聽起來就會覺得有點不對勁,要反覆調整多次才會滿意, but 當然,能用的時間有限,只能說盡量調。
  • 知道可以在幕後這樣玩錄音編輯之後,那我是不是也該對網路上流傳的聲音檔抱持著不要太相信的態度?

關於 Audacity 我曾經寫過:

「自由的風」系列文章:

2011年4月15日時我說:希望轉移到 Linux 平台上做我平常會用電腦做的大小事。我想我應該會寫很多回網誌,因此也取了一個系列名稱。原本想的是「自由之路」但覺得似乎有點心酸,後來腦中響起優客李林的歌聲,我聽到「自由的風」這四個字,可是上網查來查去似乎沒有這首歌,最接近的是「多情種」這首歌裡面的最後一句「誰能說愛人的心不是冷漠世界裡,最溫柔的風」,不過倒也找到杜德偉有一首歌真的叫做「自由的風」,歌詞也蠻符合我想寫這一系列文章的心境的,就這麼訂了吧!

這個系列我想寫100回,沒想到這個目標,到十年後的2021年才將要接近完成,也算是了了一樁心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