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3回-自由的風-87-隨身碟測速 CrystalDishMark

因參加台電「源源不絕桌遊全國總決賽」獲贈一個32G隨身碟,我想知道這個隨身碟比起在我現有的兩個行動碟來說,讀取寫入的效能如何?我上網找測速軟體,我看了CrystalDiskMark 7.0.0h 免安裝中文版 - 硬碟評測小軟體 硬碟或記憶卡測速 - 阿榮福利味的介紹,覺得還不錯,所以就來試用 CrystalDishMark看看,官網 CrystalDiskMark – Crystal Dew World

CrystalDishMark 採用 MIT License,作者我猜是日本人。根據 MIT授權條款 - 維基百科,MIT 授權條款也是自由軟體基金會(FSF)所認可的自由軟體授權條款,與GPL相容。

測試後發現,台電送的32G隨身碟,比我現有的兩個隨身碟的效能都還要好很多!

其實我已經好幾年沒在用隨身碟了,資料幾乎都是存放在雲端硬碟,會用到行動碟的時機,大概只剩下把影音檔放在隨身碟裡,插到車上的影音裝置上看影片聽音樂用而已。

首先我在一台 2011年的 Win7 32位元舊電腦上用CrystalDiskMark測試台電送的隨身碟,得到如上圖的數據。因為沒有比較基礎所以我無感,想說來讀寫個大檔案試試看吧!
在一台 2011年的 Win7 32位元舊電腦上從學校的網路硬碟複製一個電子書.iso 約3.7GB到台電隨身碟上,從1MB/秒 爬升到 5.5MB/秒,然後維持在4MB/秒上下,大約20分鐘複製完畢。

同一個電子書.iso,用我行政工作用的 2014 Win10電腦來複製貼上到台電行動碟,傳輸速度起伏不定,1~12 MB/秒上下浮動,可能有其他人正在用網路硬碟,也是大概20分鐘複製完畢。

影響傳輸速度的因素很多:電腦效能、USB插槽品質和規格、區網內的網路使用負載,等等,所以這些數據只是參考參考,大致上有個概念而已。

下午我改變測試方式:我先把 3.7G iso檔從隨身碟 copy 到本機硬碟,發現讀取速度很好,有達到 CrystalDiskMark 所測出的讀取數據。

然後再測試從本機硬碟 copy 到隨身碟的速度,也是有達到 CrystalDiskMark 所測出的寫入數據,大概3分鐘就寫入完畢,剛才在同一台電腦,從網路硬碟寫入到隨身碟,花了35分鍾。

暫時下個結論:若要傳輸大檔案到電腦上,用這支隨身碟會比用網路硬來得快速穩定。

「自由的風」系列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