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2回-魔術方塊-1-如何解第三層?

我好像是國中時開始玩魔術方塊的,當時會背公式解,後來十幾二十年沒玩,閒置在台南老家的客廳。我爸爸還在世時,七十幾歲的時候,有時也會看到他拿出來玩,我也曾經教過我爸怎麼解。我兒子大概是國小開始玩的吧,3X3 的玩不過癮,還買了各式各樣造型的,算算有十四種了。

最近和兒子在共讀 Spotlight English 2019年11月10日的廣播節目 Rubik's Cube: A Famous Puzzle 的逐字稿,我想說培養英語閱讀的習慣,要找有興趣的文章主題來讀會比較有效果。

可是用我的共讀流程規劃,讀了兩週了都還沒讀完,沒關係啦!有進度就好,不要求快而壞了學習的胃口。今天共讀完兩頁之後,兒子要我轉轉看,我說第三層的解法我忘了,你教我好嗎?兒子當然說好!

我發現兒子的第三層解法,比我以前背的那個還要更簡單,於是我開始認真的學,並且做筆記,大概10分鐘左右我就學會了!非常開心!這真是一個三代同樂的好物。


這一回網誌就是用來記錄我的筆記的,不過用文字敘述的話,大概只有我和我兒子才看得懂,以後有時間再來拍成影片吧!

解魔方第三層-1-左下倒L形

第一層和第二層的解法我都還記得,所以在此不紀錄,有興趣的人請自己網路搜尋。假設已經完成第一層和第二層,我們要轉動魔術方塊,讓第三層是你眼睛看到的最上層。

首先要想辦法讓第三層的左下角出現倒L形,如上圖。

以第三層是黃色為例,分成兩種狀況:

  1. 已經有三顆黃色排成一直線,則後右+右上左下(一次)+後左
  2. 若沒有三顆黃色排成一直線,則後右+右上左下(兩次)+後左

解魔方第三層-2-十字形

在「第三層的左下角出現倒L形」的前提下,用以下公式可以做出「第三層的十字形」
後右+右上左下(一次)+後左

解魔方第三層-3-九顆同色(不管位置)

在「第三層出現十字形」的前提下,用以下公式可以做出「第三層的九顆同色」,不管這九塊的位置對不對都沒關係。
把第三層轉到左邊,右上左下(兩次),角落那顆的三色會逆時鐘轉,轉到定位後,把另一顆還沒定位的角落轉到左上角,然後右上左下(兩次),直到九顆同色為止。

解魔方第三層-4-九顆同色(1234定位)

在「第三層的九同色」的前提下,用以下公式可以讓上圖中第四步驟的編號2、3、4 三個方塊順時針位移到正確位置。
旋轉第三層看看怎樣轉比較快可以達到目的,然後:下右,右下右下右下,左上左上,右上

解魔方第三層-5-九顆同色(5678定位)

在「第三層的九塊同色、且十字形五個方塊都定位」的前提下,用以下公式可以讓上圖中第四步驟的編號5、6、7、8 四個方塊就定位,成功轉回六面同色!
觀察第三層的四個角落,用 右上左下(三次)來擺平最後四顆!

關於魔術方塊,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