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1回-自由的風-91-在 Chromebook 上執行 Linux 應用程式-1- 用 Okular 畫線註記PDF

今晨邊賴床邊看臉書,看到仲佑老師的臉書貼文  Okular 可劃線與註記的文件瀏覽器,有點感興趣,點進去看仲佑老師怎麼說 Okular,我摘重點:

  1. Okular 是自由軟體
  2. Okular 可用來瀏覽與畫線註記 PDF 文檔
  3. Okular 可以將有畫線註記的 PDF 列印成另一個 PDF 檔保存
雖然 Okular 可以安裝於 Linux、Windows、Mac OS,可是我這幾年來在家裡都只有用 Chromebook 而已,怎麼辦呢?

我想到最近,嗯,也許有一兩個月以上吧?打開 Chromebook 時會在右下角看到 Linux 有更新的訊息,但我都沒理它,也沒有去想過在 Chromebook 上為什麼會有 Linux 的訊息?

想想兩年多前曾經玩過 第1276回-自由的風-68-用 crouton 在Chromebook上玩 Linux -1,所以也沒想太多,但想想不對,我目前使用的這台 Acer Chromebook R13 我應該沒有將之改成「開發版」,怎麼會有 Linux 呢?

你的 Chromebook 上可能已經有 Linux 了

上網搜尋一下,看了今年所有新版Chromebook都可執行Linux | iThome,想說好吧那就試著找看看,按一下 Chromebook 筆電的鍵盤上有一個放大鏡圖示的搜尋鍵,然後輸入 terminal 去搜尋,哇!結果真的有「終端機」應用程式耶!

在終端機視窗中,輸入 cat /proc/version 可以看看目前是哪一個 Linux 版本 

Linux version 5.4.67-09356-gf3ed4c0c4a31 

(chrome-bot@chromeos-ci-full-us-central2-c-x32-4-955f) 

(Chromium OS 11.0_pre399094_p20200824-r3 clang version 11.0.0 )

 #1 SMP PREEMPT Sun Sep 27 20:30:52 PDT 2020

順便查了一下我現在使用的 Chromebook 裡面的 Chrome OS 是什麼版本?

2021-117 chrome OS 版本 87.0.4280.109 (正式版本) (32 位元)

嘗試安裝 Okular

我閱讀了這篇文章 5 Best PDF Editors for Chromebook or Chrome OS | Technastic,發現只要在「終端機」中輸入一行指令就可以安裝 Okular 了:sudo apt-get install okular

安裝時沒遇到什麼問題,裝好之後不知道要怎麼開啟?我在「終端機」中輸入 okular 就可以了

試用 Okular

我想在 Okular 打開一個 PDF 來看看,從 File -> Open 開始,但一片空白,我要如何把 PDF 檔放到 Chromebook 裡面的 Linux 路徑呢?

研究了一下,原來 Chromebook 的「檔案」應用程式,會看到 「我的檔案」之下有一個「Linux檔案」,我只要把 PDF檔放到這裡,就相當於把檔案放在  Chromebook 裡面的 Linux 的使用者 home 目錄之下了。

順利打開一個 PDF 檔後,簡單測試一下畫線、註記、手寫等功能,都算可用。

用列印的方式存成另一個 PDF檔

我測試在 Okular 下將打開的 PDF 檔另存新檔,畫線註記的部份是沒有被儲存的,用列印的方式存成另一個 PDF 呢?我測時時發現沒有印表機可以選,因此又去安裝列印成PDF的程式:
sudo apt-get install cups-pdf
裝好之後就可以列印成另一個PDF了,而且可以保存我的畫線註記,收工並回報仲佑!

「自由的風」系列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