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5回-聽音樂-黑膠唱片-建成路舊書攤

 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是嗎?我不這麼認為。

  • 1970年尤雅演唱往事只能回味,我還小的時候聽了覺得普通,大概是因為年紀小也沒多少往事可以回味吧?哈哈!2021年的寒假因著整理家裡雜物和著迷於黑膠,多少陳年往事舊物重現眼前,盡付與兒女的笑談中,還有,寫寫網誌留念。
  • 除了「回味」之外,我覺得還可以「分享」和「傳承」呀!還有還有,人生撿石頭到了折返點,回程的路上,看到去程的路上匆忙走過的我、和我所沒看到的事物,也相當有「新意」。

2021年大學學測是在 1/22-1/23,我和女兒約好,學測前一天 1/21 下午兩點去看考場。1/21早上則是先去中寮鄉公所參加一個友善石虎計畫的表揚大會,比想像中的久,但也比我想像中的有趣。

到台中市已經中午12點,我先去一家事前上網查到的舊書店,因為看 Google 地圖中的相片時發現,這裡除了舊書之外,書櫃裡好像還有二手黑膠唱片,蠻好奇的。車子停在國資圖後面的綠園道上,台灣欒樹燦爛耀眼,逛完舊書店,我就進找了一家招牌上寫「小潛艇」的餐廳就進去了,直到點完餐付完錢餐點上桌了,我才發現是素食的,哈!

下午兩點到明德高中找到應考的教室和座位的位置,還有點時間,我和女兒去逛「帝國製糖廠」,裡面有數家賣懷舊事物的店鋪,蠻值得流連的。下午四點送女兒回學校後,回家的路上我還去逛了「霧峰農會酒莊」,因為要開車所以我沒有試喝,我看外包裝有喜歡,買了一瓶「蜂蜜檸檬酒」,然後回家啦!

我逛過的舊書店有大有小,有整潔有凌亂,但我都喜歡。台中市建成路的這家舊書店,是屬於那種四五十年都沒什麼變的那種,以2021年的眼光看來,會給我一種非常懷念的安適感,希望這樣不怎麼起眼的店,能夠一直存在。
除了賣舊書之外,這裡也有許多老東西,像是這個檯燈,幾乎跟我兒時用過的一樣,雖然品項不如我兩年多前在台中文創園區-舊物盛典7 看到的那麼好,但能再次看到有人珍重的保存著,還是相當感動。
重點來了!入門後左側,結帳櫃台的旁邊書櫃上,我看到有大概12格式放著黑膠唱片的。老實說,保存狀況真的是令人搖頭, BUT!我就偏好這一味!一堆別人看起來不值一文的雜物中,撣去塵埃,一張一張的翻看,期望看到能勾起我回憶的寶貝,對我來說是極大的樂趣!

由於時間不多,離跟女兒會合的時間只剩一個半小時,而且我還沒吃午餐,我只看了兩格書櫃約100張左右的唱片。其中最讓我驚訝的是,居然有四五十年前的高中英語課本的課文朗讀這樣的黑膠教學媒體的存在!這是我從沒想過的。

問了一下價錢,除了特別珍貴的以外,大概就是有唱片封套的80元、裸片50元這樣,我匆匆挑了六片共450元:
  • $80 國賓唱片-優美進行曲 The Military Band
  • $80 國賓唱片-海頓音響超級身歷聲動向效果試聽片
  • $80 山水唱片-The Best of Lobo
  • $80 神鷹唱片-學生之音 83
  • $80 山水唱片-百萬電影金曲3
  • $50 松竹唱片-暢銷西洋歌曲第一集 Oh Carol
1/21 買了六張,忙著一些事,直到 1/28 才把唱片拿出來清理。上網查了一下如何清潔唱片,有很專業的也有很隨便的。哈!我選擇了隨便的清潔法,我只有噴噴洗碗精,然後沖沖水,再用比較細緻的抹布輕輕觸乾,就這樣來試聽看看,尚可,我不是什麼很講究音質的人。
MOBILEFIDELITY 唱片刷 可更換超細纖維絨布墊 (2個入)|PChome商店街,花了180元買絨布,用起來的感覺,喝!可真不是蓋的,順著溝紋擦拭,彷彿可以感覺到像是拿著掃把掃水溝裡的落葉那種感覺。
唱片封套上的髒污,我用去漬油擦乾淨,破損的地方,我用膠帶黏好。
會買這張是因為女兒參加高中管樂社,也有 marching band 的經驗。上山澆水時帶手提唱機去聽這張「優美進行曲」唱片,果然女兒說很多都有聽過,這張唱片1972年出版,當年的定價是40元,49年後的我,在2021年花了80元買進。
這是我第三次買唱片,之前也只買過七張唱片而已。1/21在舊書攤我買了五張有封套的,一張裸片。之所以是裸片,我猜可能是唱片封套已經遺失或是損毀了,如果你收集過錄音帶就曉得這是什麼狀況。如上圖,會挑選這一張是因為,這張唱片是紅色的,還有,這裡面有超過三首歌我聽過,Oh Carol、More than I can say、Wooden Heart、Sad Movies

再來就是,50元很便宜,一點點錢就能買到1961年(我推測)六十年前的舊物,已經沒什麼好嫌東嫌西的了。

我幫這張唱片換上全新的內袋和外套,原本可適用「抓餅」的塑膠袋裝著的呢!我還做了個新封面,這樣擺在書架上更有質感。

1/28 放給老友ZR聽, 他說 Oh Carol 是國中英文老師教他們唱的,哇!記憶馬上超連結回到那個時代,邊聽唱片邊與人互動,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故事,各自回憶小時候家裡怎麼聽收音機和音樂。

關於黑膠唱片,我曾寫過:

關於聽音樂,我曾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