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58回-台灣方音符號-1-萌典中的閩南語注音符號

最近在協助學生閩南語朗讀比賽的培訓,我在聽朗讀文章的範讀音檔時,有一個語詞「猛掠」是我應該從沒聽過的,但我從上下文猜得出來大概是「俐落」的意思,所以我去查 猛掠 - 臺語萌典。哇!還真的有人這樣說,後來我問同事,的確有人講,回家後問老婆,老婆也說有聽過,所以是我孤陋寡聞啦,哈哈。

萌典用注音符號標注閩南語?

我使用萌典查詢閩南語的唸法時,曾經注意到萌典會用注音符號去標示如何發音,但有的是國語注音符號中沒有的符號,那是什麼?要怎麼念?

臺灣方音符號

4/24 週六早上七點左右就醒了,想起這個問題,上網找了一下,我看了 臺灣方音符號 - 維基百科,以下摘要取自維基百科:
  • 方音符號系統,於1946年由臺灣省國語推行委員會方言組的閩南人朱兆祥教授設計
  • 台灣大學中文系退休教授吳守禮所著的《國臺對照活用辭典》採用此符號
  • 鄉土文學作家楊青矗所著的《台華雙語辭典》採用此符號
  • 1998年中華民國教育部公告使用
  • 2006年10月14日,教育部公布臺灣閩南語羅馬字拼音方案
  • 網路臺語字典《萌典》即採用方音符號。

Amanda Daiggi 的台語音標說明影片

我看完臺灣方音符號 - 維基百科之後,想要找影片來學「臺灣方音符號」,我看了這部影片:
非常喜歡這部影片,講解得很清楚,簡報也非常有條理,我還發現作者有一個網站「台語古今談」

台語古今談

我看了 ㄅㄆㄇ – 台語古今談,裡面提到兩個重點:

  • [注音符號] 子音加圈圈表示濁音
  • [注音符號] 母音加圈圈表示半鼻音

這一回網誌,我就參考 Amanda 的講解,在萌典上找一些我想要用來舉例的字,截圖整理如下:







關於閩南語學習,我曾經寫過:

留言

居正中寫道…
感謝您分享的 Blog 網誌!

原來《萌典》也能這樣用。
Miin J Yan寫道…
居先生:

我們都主張要用台語注音符號,但不受教育部採用,如查詢辭典等。能否請問來email您的看法?

顏 敏政 敬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