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6回-我家私塾- Starfall 小書閱讀

每天晚上半個小時,安排學習活動和兒女一起做,我稱之為「我家私塾」。實際運作了約十個月,一開始有每天半小時,後來越來越不規則;一開始有每次記錄做了什麼活動,後來越來越懶得記。

今天晚上陪兒子做的是英語小書閱讀,我有買一整套書,沒買也可以直接上網聽和看 Starfall 網站 I'm Reading 系列小書

今晚我和兒子一起看的是 I Can Do It 這本講龜兔賽跑故事的小書。這本小書有字的有21頁,每頁都不超過30個英文字,總共只使用了 65個英文字。大概一年前就有給他讀過,我想看看隔了一段時間他進步了多少,尤其是在他有參加過英語朗讀比賽的經驗之後。

他看電腦螢幕我看紙本書,我坐在他的左後方。我的要求是一次流暢的念一整頁,只要有一點點我不滿意之處就要整頁重念,大約30分鐘完成。

我觀察兒子怎麼準備,他會先看過該頁的文句,自己試著念念看,不會念的字就按一下聽聽看,有時也會整頁先播放一次聽聽看整段的,然後再挑一些沒把握的字重複聽。

大致上都蠻順利的,但有幾個字就是特別容易卡住,而且這幾個容易卡住的字,我覺得兩三年來他都還是念不出來,到底是為什麼呢?

What the that Here there not,這些都是常見字,為什麼總是念不出來呢?我覺得需要深入去探討,為什麼念 jump good look run fun walk 都沒問題呢?會念 at sat bat,不會唸 what?

首先,我覺得兒子有一個理科腦,對於有規則的事物總是能掌握得很好,例如算術,三位數乘以兩位數的乘法,他居然可以心算直接寫出答案來。但是對於有規則但又有不規則的規則,還有,有規則但是有例外的事物,他似乎無法在大腦中找到一個安放的位置。

然後,我跟女兒聊這件事,女兒的建議是:叫弟弟開新資料夾,把這類的事物個別儲存,不要去分析它、不要想去理解它,直接整個存起來就好。我想兒子的問題是他的腦筋很有結構,對於沒有結構零散的事物無法運作,所以語文方式比較弱。

學英語對兒子來說是一件很有挫折感的事情,至今他都六年級了,我還是找不出比較好的方式陪伴他突破,也許,就是等待,還有,看開一點,除了考高中的教育會考之外,沒有人會要求你要樣樣學科都頂尖的。

前情提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