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2回- iPad 螢幕錄影檔上傳到 YouTube 後沒聲音?

昨天晚上,我在家裡用 iPad 2108 錄製螢幕操作畫面和我的旁白,錄好之後上傳 Youtube,上傳完畢後在 YouTube 上看我的影片,發現變成無聲影片,好奇怪?

小壁虎老師在10/15 看了我寫的一篇文章第1351回-數位學習的日常-1-親子天下邀稿 之後,她寫了一篇網誌回應我: 小壁虎快思慢想: 我對數位學習的想像,我針對她的想像,用 LoiloNote School 來試試看能不能實現。

關於 LoiloNote School 我曾經寫過:

昨天晚上趁高一女兒在家時,請她扮演小學生,我扮演老師,在 iPad 2018 上打開 LoiloNote School 用 Apple Pencil 來演練「人物寫真單元各課第一段分析」教學活動。我很少錄這種教學影片,所以口條不好咬字不清,但還是硬著頭皮上了。

錄好之後已經晚上十一點多了想睡,把影片上傳到 YouTube 後我以為可以收工洗洗睡,沒想到卻發現上傳到 YouTube 上的影片「失聲」?

我對 ios 系統很不熟,只好到教育噗浪客的臉書社群去問大神,經過 Sango Chen 和阿剛兩位大大的測試,他們認為是 iOS 12.0.1 的 BUG,因為相同的操作過程,用 iOS 12.0 是沒有問題的。

看來這樣就沒輒了,是吧? 可是這樣我很不甘心啊!好不容易錄好的影片,只差最後一個步驟就可以「交功課」了,這樣叫我怎麼睡得著覺啊啊啊?!

半夜12點了還拼命上網找資料,是有解決方案,但我嫌太麻煩了!
  • 網友推測:iPad 螢幕錄影分兩音軌,第一音軌錄 iPad 本身內部發出的聲音,第二音軌 錄 mic 收到的外部聲音。在 iPad 上播放 .mov 影片時兩軌都有聲音,但上傳 YouTube 時預設只傳第一音軌的聲音。這可以解釋為何我的螢幕錄影加旁白上傳到 YouTube 後我的講話聲音會不見。
  • 把影片從 iPad 傳到 PC,然後用影音編輯軟體處理過,把音軌合併後再上傳 YouTube。
我想到,改用英文關鍵字去找,應該會有更多大神的解法!

我用 ios 12 screen record no sound 當關鍵字找到 iOS 12 Screen Recorder No Audio for YouTube FIX (iPhone X) - YouTube ,哇!這麼有才又超簡單的解法,真是讓我嚇到吃手手!

都十二點半了,趕快試試看!在 iPad 上一面播放之前錄好的螢幕錄影,用iOS 內建的「螢幕錄製」功能「再錄一次」!

喔~呵呵呵~ 還真的就成功了,「再錄一次」之後的影片,上傳到 YouTube 之後,的確就變成有聲音了!道理也很簡單,各位看倌請再讀一次本文中上面紅色字的段落一次,您就會「恍然大悟」!

當然,這樣的錄音效果是不好的,但至少有解決問題。說也奇怪,「再錄一次」時,我家的狗亂叫的聲音錄進去了,我在旁邊吃優酪乳時湯匙刮罐壁的聲音也錄進去了,也就是說,兩個音軌的聲音都有, why why why?


後記:

  • 10/21 感謝阿剛回應說:再錄一次時不要開麥克風就不會錄到其他雜音,你可以試試。(阿剛真聰明,想出這麼又好又簡單的解決方法)
  • 11/2 感謝 Sango Chen 通知, iOS 升級到 12.1 之後可解決此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