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66回-因材網-學習成效評估-1-單元學習成效評估-1-前測

今年我為學校申請了 教育部 110至111年數位學習推動計畫,目前已經拿到一批 iPad。在 5g智慧學習學校申請說明 中有提到,每學期至少要做 1次「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成效評估」,評估的方式,必做的是「長期學習扶助教學成效」,以下四種則是要選擇一種來做:

  1. 單元學習成效
  2. 單元學後補救教學成效
  3. 短期學習扶助教學成效
  4. 短期學習成效

單元學習成效評估

這一回網誌,我要談的是教育部 110至111年數位學習推動計畫中的「科技輔助自主學習成效評估」中的「單元學習成效評估」的「前測前置作業」及「前測結果分析」

根據 5G智慧學習學校申請說明 中的附錄表3-1 的說明:

  • 前置作業:無
  • 前測:單元診斷測驗 (卷一)
  • 前後測間教學內容:單元教學
  • 後測:單元診斷測驗 (卷二)
  • 優點:所需時間較短,教師可平時在班上進行。
  • 缺點:當學生還沒有學過此單元,前測可能學生會有挫折感。
  • 建議:
    1. 如有對照組可以了解成效差異,如果沒有對照組則由前後測來看進步情形。
    2. 如有對照組,可以不用進行前測,使用前一次期中或期末考試成績作為前測。

我的做法:

以本校四年甲班為例,數學課由該班導師授課,因材網的部分由我來帶領學生熟悉。

以下是我用 Google 簡報做的文件,由於我是新手,如果錯誤煩請務必指正。

此份簡報是內嵌在網誌中,若覺得字太小,請按簡報下方的「三個點」開啟選項選單 => 進入全螢幕模式

製作這份文件的目標是:

  • 給第一次接觸因材網的老師看,用實例來了解如何使用因材網
  • 給該班導師看,了解我和學生在因材網上做了什麼
  • 展示從該班的「翰林數學-四下-分數」單元的前測結果中,教師可以獲得什麼資訊?

BUT!請注意,這「單元診斷測驗」有一個大問題!?

欲知詳情,請見下回分解~

關於「數位學習」,我曾經寫過:

「因材網」,我曾經寫過:

關於「學習吧」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