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77回-自主學習-字源學-萌典

 我在上一回提到用漢字構形資料庫查出有「工」這個部件的字有很多,但若說「工」是聲符的話,為什麼「江、紅、功、缸」這四個字的發音都不同?這一回我要用萌典來查出有「工」這個部件的字的國語、閩南語、客語的發音來做比較。

關於「萌典」

根據萌典 – 關於本站,萌典萌典共收錄十六萬筆國語、兩萬筆臺語、一萬四千筆客語條目,是由唐鳳所創立,並用CC0 1.0 公眾領域貢獻宣告,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拋棄此著作依著作權法所享有之權利,包括所有相關與鄰接的法律權利,並宣告將該著作貢獻至公眾領域。

萌典-國語(漢語拼音)

萌典-台灣閩南語(台通拼音)

萌典-台灣客家語(客語拼音方案-四縣腔)

我的收獲與猜想

  • gong 出現最多次
  • 關於「工」和「江」,在台灣閩南語中,這兩個字是同音的
  • 台灣閩南語的「江」,和國語的「缸」同音
  • 國語的「紅」有破音字念法,女紅時讀作「女工」
  • 我猜想,有「工」這個部件的字,當初造字者應該是讀作 gong 或 gang 其中之一,後來因為口耳相傳造成了音變。

延伸閱讀

關於「字源學」我曾經寫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第1918回-師師有法寶-4-雄-筆順練習-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國語- QR Code 大合集

第1670回-自主學習-如何印出中英對照的 TED 演講逐字稿

第1804回- Google 文件如何一次看兩頁?